>>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陈艳菊建议:改善基础教师男女性别比例失衡
2022-04-26 09:11:02   来源:华兴时报

  “现在男老师在哪都是‘宝’,学段越低,男教师越少。”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期间,自治区政协委员陈艳菊在《关于重视并适度解决基础教育教师队伍性别失衡问题的提案》中如是说。

  陈艳菊在提案中指出,经过调研发现,宁夏基础教育队伍的教师性别结构失衡问题,亟需引起关注,并采取积极措施进行干预。

  “教师职业的社会刻板印象认为,低幼段的教职岗位更适合女性。这一刻板印象的定位导致男性选择教师职业,尤其是进入低幼段教师岗位时容易受到社会文化认同的影响。”陈艳菊说,另外教师待遇不高、院校选拔考核方式不适合、职场中相配套的支持不足等都是造成基础教师男女性别比例失衡的重要原因。

  提案建议,注重树立典型,消除职业刻板印象。在广大基础教育教师中遴选一批先进典型人物,大力宣传,消除社会对男性和女性固有职业的刻板印象,鼓励男性走入中小学教师岗位,增强男教师社会认同感。积极主动采取相应的措施提高教师收入和福利待遇,倡导尊重教师的劳动和人格。强化师范院校招生宣传,采取“未来园丁苗圃计划”等方式,把师范院校招生与高中生涯规划教育结合起来,吸引优秀男高中生报考师范。在公正公平公开的基础上,给予师范院校高招中增加结构化面试环节。

  “我们还应强化支持,关注男教师的专业发展。”陈艳菊说,男教师的问题不仅需要职前培养段和教师招录段的调控,也需要建立强大的社会支持网,关注男教师的在职专业发展,让他们进得来、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成立类似协会等群众性、社团性组织,关注男教师专业发展中的心理诉求、情感需求、成长渴求,为男教师专业发展提供更多支持。(记者 张玉香)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