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韩玉红建议:提高课后服务水平 强化创新素养教育
2022-04-29 14:58:17   来源:华兴时报

  “学校要大力推动课后服务育人,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实现学生全面发展。”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期间,自治区政协委员韩玉红提交“提高课后服务水平 强化创新素养教育——打通‘双减’落地的最后一公里”的提案。针对目前我区中小学校课后服务个性化课程师资匮乏、教师负担过重、缺乏统一协调机制、课后服务吸引力不足等问题提出建议。

  “现在的课后服务有了更为丰富的内涵:不仅解决部分家长接送学生的困难,还要吸引大多数学生参加;不仅提供看管的基本服务,还要开设丰富的拓展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仅要实现校内减负,还要成为学校教育提质增效、整体减负的重要组成部分。”韩玉红建议,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顶层设计,把课后服务纳入学校办学的整体设计来谋划。课后服务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一样,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是办好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课后服务大前提。

  提案中还提到,在开齐开足大纲规定的学科科目的同时,每天下午三点半后的课后服务应当开展文化、体育、艺术、科普等活动,针对教师数量不足、学生个性化差异大的问题,实行选课走班制,努力促进创新素养教育与学科课程相整合。

  “课后服务工作不是教育一个部门的事情,必须建立常态化、可持续的工作推进机制。”韩玉红说,应该由政府领导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定期调度、部门会商,对课后服务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积极协商,共同研讨解决,以此来完善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通过财政补贴、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方式筹措经费。要坚持公益导向,采用政府购买服务与家长自愿购买相结合方式,丰富校内托管服务内容,满足学生、家长多样性需求,提高托管服务质量。 (记者 张玉香 实习生 王琛汐)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