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柳萍建议:建立健全城市剧院演出补贴机制
2022-04-29 14:59:17   来源:华兴时报

  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自治区政协委员柳萍在《关于建立健全城市剧院演出补贴机制的提案》中建议,建立健全财政补贴与市场经营相结合的投入保障机制,对城市剧院公益性、优秀剧目演出、演出设备等应给予适当资金支持。

  提案介绍,近年来,随着我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剧院从无到有,以宁夏人民剧院为代表的城市剧院,既为所在城市增添了文化氛围和艺术品位,也为人民群众欣赏文艺演出、享受文化改革发展成果提供了舞台,有力地推动了舞台艺术的繁荣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在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丰富人民群众精神生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提案指出,由于发展起步较晚、历史欠账较多,以及受到保障体系不健全、演艺市场发育不成熟等因素的制约,我区城市剧场在建设和运营管理中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全区现有城市剧院18个,其中专业剧院只有5个。部分城市剧场设施老化的现象比较突出,整体管理运营水平不高,多数城市剧场缺乏专业市场营销人才,没有建立完整的网络营销体系,营销能力薄弱。经费保障不足,一方面,尚未建立稳定的财政补贴机制,缺乏社会赞助;另一方面,城市剧院运营维护、设备更新、剧目引进等成本较高,经营普遍比较困难,大多数处于亏损状态。

  柳萍建议,自治区统筹推进城市剧院建设,支持各地结合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相关规划、文化基础和社会需求等,建立健全城乡统筹规划、存量盘活优化、增量不断扩大、布局动态平衡的城市剧院供应机制,建设集演出和排练功能于一体的多用途城市剧院。各级财政应根据城市剧院演出的数量和质量,对城市剧院公益性演出、区内新创保留优秀剧目演出、引进剧目演出给予财政补贴,对国有城市剧院添置、更新必要演出设备,应给予适当资金支持。

  “各城市剧院也应加快建立完整高效的现代化管理机制,降低管理成本,提升经营管理能力和营销水平。”柳萍谈道,打铁更需自身硬,各城市剧院特别是国有城市剧院要发掘“院团一体”的优势,尽快建立适合当代演艺事业发展特点和现实需求的演剧体制,承担起公益性艺术普及的职责,探索旅游演艺发展相结合的机制,培育稳定的演出消费群体,助力城市剧院持续发展。(记者 马 敏)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