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杨玉洲呼吁:用足保障政策 助服刑回归人员服务社会
2022-05-06 09:00:48   来源:华兴时报

  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杨玉洲提交《关于帮助解决服刑回归人员生活困难的提案》,建议加强对服刑回归人员生活上的救助、就业上的安置、思想上的引导、行为上的管理,助其顺利回归社会。

  提案指出,近年来,我区在帮助服刑回归人员融入社会,推进社会和谐稳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如服刑回归人员工作时需提供“无犯罪证明”,导致无法找到较好的工作;服刑回归人员生活困难,对大病及慢性病等没有足够的保障;服刑回归人员受社会公众歧视,缺少与社会融入的机会等困难和问题。

  杨玉洲建议,着重限制对“无犯罪证明”的使用并持续推进。对部分单位要求员工开“无犯罪证明”的情况进行摸排了解,非保密性或特殊要求的岗位对“无犯罪证明”不得硬性规定。社会公益性岗位适当以一定比例对服刑回归人员开放,解决其找工作难的问题,为推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要加大对服刑回归人员稳岗就业的持续关注。建立就业创业培训机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和实地指导培训的形式,帮助每一位有工作能力的服刑回归人员就业创业。相关部门要加大向服刑回归人员提供政策咨询、岗位介绍、就业指导、小额贷款及社会保障政策方面的宣传培训。”杨玉洲表示,在生活保障方面,要发挥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对工资报酬低、基本生活不能得到保障的困难人员,及时纳入低保范围。对生活出现临时性困难的家庭,及时发放临时救助,帮助渡过难关。要对服刑回归人员开展医疗救助,帮助其解决大病、慢性病就医用药问题。充分发挥社会公益组织的作用,针对服刑回归后无家可归,又无工作能力的人员,可以动员社会公益组织和志愿者进行社会公益性的关爱和帮助,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记者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