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民进宁夏区委会建议:加强冷链物流体系建设 为农产品“保驾护航”
2022-05-13 10:50:17   来源:华兴时报

  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民进宁夏区委会提交《关于加强我区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的提案》。

  冷链物流设施是建设农产品基地、发展蔬菜产业的重要物质基础和关键环节。“以固原市为例,近年来,全市建成了60个标准化蔬菜生产基地,50个永久性蔬菜生产基地,10个万亩露地蔬菜基地,年产量达205万吨,总产值达32亿元,是当地群众的扶贫主导产业和增收的主要来源。”民进宁夏区委会相关负责人说,但冷链物流能力与快速发展的冷凉蔬菜等农业产业发展不匹配的问题十分突出。冷链技术缺乏、管理滞后使农产品在物流环节耗损大、质量下降,严重影响了我区农产品的市场品牌形象。

  民进宁夏区委会调研发现,我区农产品冷链物流企业组织化程度较低,整合能力较弱,还处于杂乱、各自为政的以小运力为主的物流市场,无法保障特色农产品外运,对产业发展的贡献率较低。

  民进宁夏区委会建议,建立农产品和物流协同发展机制,完善设施、规范管理。将冷链物流体系建设纳入财政预算,以国有资本的形式进入,逐步增加冷链物流基础,降低物流运输成本,促进关联产业健康发展。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引进和培养冷链物流专业人才力度,为全区冷链物流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保障。壮大和培育冷链物流企业,降低物流运输成本。探索尝试以招商引资的方式,积极引进区外知名冷链物流企业,借助其在理念、管理、资金运作等方面的优势资源,助推我区冷链物流业发展。(记者 吴 倩)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