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民盟宁夏区委会建议:提升中小学图书馆质量 让学生读好书能读书
2022-05-13 10:51:38   来源:华兴时报

  近年来,随着教育均衡举措的实施和教育投入的加大,我区中小学图书馆从无到有、从简陋到达标,基本解决了硬件不足的问题,实现了图书馆的利用,但仍存在一些问题。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民盟宁夏区委会提交《关于加强我区中小学校图书馆建设的提案》,建议提升中小学图书馆质量,让学生读好书、能读书。

  “教育部印发的关于《中小学图书馆(室)规程(修订)》中,虽明确规定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设立图书馆专项经费,但各级财政并未设立划拨给各学校用于图书馆建设的专项资金,大多数学校没有专项经费,一些教师和学生亟需的图书,学校无力购买。”民盟宁夏区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很多中小学图书馆的馆藏书籍已几年甚至十几年没有更新。各中小学尤其是农村小学,图书馆建设还有部分流于形式。教育主管部门通过教育项目为学校配送的图书,学校事先没有选择书目的权利,事后也没有淘汰和剔除不合理书籍的权利。

  建议财政部门提高生均图书经费,做到专款专用,对于图书馆建设不足的学校,各级相关政府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扶持;把均衡配置图书作为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内容,优化馆藏,既要兼顾中外经典名著,还要着重包括弘扬中华文化的书籍,在质量和数量上都要达标。

  提案指出,进入电子阅读时代,学生阅读方式、阅读品味、阅读媒介都发生了改变,不爱读纸质书,加之图书馆的开放时间与教学时间冲突等原因,导致图书馆有效开放率、上座率、借出率、流动率等都非常低,图书室成了学校展示形象、对外宣传的工具,失去了应有功能。

  建议教育主管部门督导学校真正落实阅读管理,把阅读纳入教学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让师生有时间、有能力、有兴趣进入图书馆借阅书籍。学校图书馆应保证节假日和寒暑假无条件开放,供师生借阅。积极开展读书活动,营造良好阅读氛围,推动书香校园建设。选拔学生成立图书馆义务馆员队伍,参与学校图书馆图书购买、整理、归档等工作环节,既可以培养学生读书爱书的好习惯,又可以培养学生建设校园的参与感和使命感。 (记者 吴 倩)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