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图说履职|以绿为底绘就美丽生态画卷
2022-05-13 11:00:41   来源:华兴时报

  碧波荡漾的沙湖旅游景区,沙与湖相依相偎。

                                                                                                  

  经过多年精心封育保护,海原县南华山林草丰茂,俨然成为宁夏中部干旱带一道绿色生态安全屏障。

     海原县南华山采取建设沙漠绿带、加强植被修复等措施,完成中部防风固沙林建设10余万亩。

   近年来,我区抢抓高质量发展机遇,扎实推进建设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和环境污染治理率先区,系统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污染治理,为实现我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生态空间保障。

  “当前,我区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存在产业结构不尽合理、治理资金保障不足、沟通协调机制不畅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今年,民进宁夏区委会在《关于做好我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提案》中建议,加强我区流域生态系统建设,坚持从系统工程和全局角度推进黄河流域生态建设,协同推进大治理,推动黄河大流域和各个小流域生态系统全面建设,统筹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加快形成河网水清、流畅、岸绿的生态格局。

  集中财力保障生态建设重点项目实施,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成效与资金分配挂钩机制;健全黄河流域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探索使用权、产权和经营权分离,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生态建设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引导社会力量、社会资本参与建设,逐步推动形成多元化生态环保投入机制。

  同时,坚持按月调度、按季督查通报,对生态环境保护涉及的生态修复、污染治理、生态建设、保障措施等工作任务推进全过程进行动态督导,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通报、联动推进落实。不断完善绩效评价机制,将工作落实情况纳入高质量发展评价、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及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发挥好“指挥棒”作用,层层传导压力、激发动力,倒逼治理责任依法依规落实。 (记者 罗鸣 )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