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联名呼吁:加大盐池县第二次党代会红色旧址保护力度
2022-05-17 08:48:09   来源:华兴时报

  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自治区政协委员王林伶彭生选何仲彤联名提交《关于保护盐池县第二次党代会红色旧址的提案》指出,盐池县第二次党代会会址,在战争年代是盐池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具有红色基因的革命旧址,也是盐池县唯一一次未在县城召开的党代会,应当及时进行抢救性保护,以防被人为损毁或自然受损。

  根据盐池县档案馆原始档案记载,1949年4月11至14日,盐池县第二次党代会在堡头自然村举行(堡头自然村今属盐池县大水坑镇东风村),同年2月27日、3月6日、3月8日、3月14日、4月19日,盐池县人民政府第四次、第五次、第六次、第七次、第八次政务会议依此在堡头自然村召开。

  提案介绍,早在1947年8月中旬至1949年8月初,马鸿逵进犯三边地区,盐池县委组织党政干部、警卫队主动撤离县城,在南部山区建立李塬畔、苏堡子2个巩固乡(其中堡头自然村属苏堡子乡)。这期间盐池县委以此为中心,恢复和加强党组织建设,发动群众坚持对敌斗争,开展生产自救和支前运动,形成李塬畔、堡头、唐平庄周边地区连为一体的游击区,成为盐池县唯一一块没有被敌占领的红色根据地。

  “红色遗址是不可再生的红色文化符号,承载着深厚的革命历史,应积极挖掘整理盐池县第二次党代会会址的红色文献资料,展示革命旧址所承载的文化内涵和历史价值,展现有址可寻、有物可看、有史可讲。”第一提案人王林伶建议,将堡头自然村列为红色遗址,因其与李塬畔村、唐平庄村同属红色遗址一体,从而形成“三点一线”,构成盐池南部山区红色文化圈,并将其列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当地及周边学生、群众就近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提供场景化教学基地。(记者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