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黄华呼吁:支持建设中卫市职业技术学院
2022-05-17 08:48:52   来源:华兴时报

  “职业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为区域产业发展提供生产型、技术技能型人才配套,从而推动产业与经济社会发展。”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自治区政协委员黄华提交《关于支持建设中卫市职业技术学院的提案》指出,从近年来中卫市职业教育发展情况看,还存在一些问题。

  提案介绍,随着中卫市工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各类新技术、新工艺越来越多,科技含量不断提高,对职业岗位提出更高要求,企业用人门槛逐步提升,高职已成为大多数企业用人的学历起点。目前,中卫市所属的中卫市职业技术学校、海原县职业技术学校和中宁县职业技术学校均为中职层次的职业学校,学生均为初中学历起点,知识层次较低,年龄偏小,认知能力偏弱,无法满足企业用人需求。

  “2017年以前,本地职业学校均实行‘2+1’人才培养模式,即2年在校学习,第三年到企业进行顶岗实习。实习结束后再通过企业学徒制度经过2至3年的培养,逐步成长为符合企业要求的技术工人。”黄华说,2017年,我区贯通中高职衔接,开始实施高职分类考试制度,学生中职毕业后通过考试到区属高职学院继续就读。截至2021年,参加高职分类考试的学生比例已达到95%以上。但因为中卫市没有高职学院,学生普遍选择到银川、吴忠等市就读高职,中卫市本地回流率较低,技能型人才流失较严重。

  黄华建议,选择中卫市职业技术学校为基础新建中卫市职业技术学院,将新建学院作为区级重点项目,从政策、资金、人才引进、高职学院申报审批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将职业教育发展规范纳入相关产业发展规范中,与产业发展需求同步规划,使职业教育与产业捆绑发展,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填补中卫高职教育空白,提升职业教育服务中卫市主导产业的能力。

  “建议自治区相关单位加强指导,增加职业教育教师编制,逐步降低外聘教师比例,增加编内青年专业教师数量,稳定职业教育师资队伍。”黄华呼吁在编外人才引进上进行全面扶持,设置人才经费及相关引才政策,提升本地职业教育吸引力,使学校在人才引进过程中吸引一批来自企业一线、具有较强科研能力及创新能力的中青年技术人才,提升学校专业实力。 (记者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