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罗海波建议:减少餐饮浪费 践行勤俭节约“新食尚”
2022-05-17 08:49:59   来源:华兴时报

  “近年来,光盘行动已在全社会达成普遍共识,各地区、各部门不断加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工作力度,餐饮浪费现象有了一定程度的改观,但没有根本性解决。”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自治区政协委员罗海波提交《关于减少餐饮浪费的提案》,呼吁继续大力弘扬勤俭节约优良传统,鼓励餐饮服务经营者积极参与,有效发挥职能部门监管职责。

  罗海波调研发现,造成餐饮浪费的主要原因涉及社会、家庭、餐饮服务企业、学校等各类主体。建议大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宣传工作,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积极引导消费者养成珍惜粮食、健康饮食的好习惯,减少餐饮浪费。聚餐、宴席和个人外出用餐时,做到合理点餐、适量取餐、文明用餐、打包剩餐,积极参与“光盘行动”,杜绝餐饮浪费。“可对‘光盘顾客’开展打折优惠或赠送代金券等活动。推广‘食物银行’公益项目,将每日未售完的余量食物放在餐厅门口的自取点,或免费提供给辖区生活困难等有需要的市民。”罗海波说,单位食堂要把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全过程,做到按用餐人数采购、配餐。落实中小学、幼儿园集中用餐配餐制度,编写通俗易懂教材列入品德课程,并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宣讲,让孩子从小养成勤俭节约、杜绝浪费的良好饮食习惯。

  罗海波呼吁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加强建规立制,强化监管,加强餐饮消费督促检查,遏制餐饮浪费。引导开展“光盘行动示范店”评选,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餐饮服务行业评定内容,发挥示范店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开展“光盘打卡获积分,兑换公益物资定向捐赠”活动,广大群众通过“光盘”积分向贫困地区学生或留守儿童送温暖,不仅能激励大家节约粮食,还能解决贫困儿童的基本生活需求。(记者 王 茜)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