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擦亮农业特色品牌 提亮乡村振兴成色——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自治区政协委员聚焦农业产业建言
2022-05-18 09:09:47   来源:华兴时报

  5月16日,在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姚磨村清凉蔬菜基地大棚里,村民们轻轻挥舞手中的铲刀,飞快地割着油菜,将一捆捆蔬菜整齐地码放在田畦边。姚磨村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一村一品”示范村,成为原州区蔬菜产业融合延链发展的典型代表。

  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百姓。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自治区政协委员将目光聚焦在农村产业发展上,为擦亮农业特色品牌、提亮乡村振兴成色建言献策。

  打造全产业链 提高滩羊产业精深加工能力

  近年来,宁夏基于盐池滩羊的优良品质,把它和泾源牛肉一起捆绑,打造成宁夏九个重点产业之一,并且把目标定为做强“盐池滩羊品牌”,加快“中国滩羊之乡”建设。

  “据统计,全区现有滩羊屠宰加工企业24家,预计年屠宰加工总量达580万只,每个屠宰加工企业平均产能24.2万只,但实际屠宰量平均不到5.5万只,产能利用率仅为22%,精深加工比例为11%。”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在提交的《关于提高滩羊产业精深加工能力的建议》中指出,我区滩羊肉的销售主要以胴体或初加工产品为主,滩羊副产品产业链不长,缺乏羊尾脂、羊胎盘等新产品研发。滩羊精深加工、高附加值产品开发等关键技术研发推广尚处于起步阶段,符合滩羊肉品质特征和中高端消费需求的产品开发相对滞后。如盐池滩羊二毛羔羊出栏占该县出栏的40%以上,但二毛羔羊精深加工空白。

  “目前,我区滩羊产业仍以养殖户自行联系出售活畜为主,龙头企业与养殖场、合作社、养殖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不健全,订单生产、冷链配送、定向销售的产销衔接渠道不完善。”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精深加工工艺、设备、水平较低,在内部管理、技术研发、市场营销等方面高层次人才引进上意识不强,企业生产管理水平低,产品科技含量不足,档次提升慢,产品结构单一。

  建议我区持续加大政府资助力度,组织区内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规模化加工企业组成联合攻关小组,针对高端消费群体消费、饮食特征,联合研发滩羊肉新型便捷、绿色、速食等产品,以及二毛裘皮、滩羊毛新产品及羊胎盘、羊尾脂等滩羊副产品,尽快突破产品和技术成果匮乏的局面。在提升精深加工能力方面,加快推进滩羊产业规模化、组织化、集约化经营步伐,积极引导龙头企业与养殖场、合作社、养殖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发展订单生产,构建“规模养殖+精深加工+品牌营销+综合服务”一体化经营模式。大力培育龙头企业,支持企业引进现代冷鲜加工工艺、设备,提高分级加工、分割包装比重,不断提升精深加工水平和产业整体效益。

  加快转型升级 下好苹果产业发展“一盘棋”

  近年来,宁夏以提升苹果产业科技含量和科技水平为出发点,不断加大新品种、新技术研究,为苹果产业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科技动能。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强海峰吴灵马晓燕联名提交《关于推进宁夏苹果产业稳定健康发展的提案》,呼吁着眼长远发展,下好苹果产业发展“一盘棋”,以“标准化”生产技术管理为支撑的现代果业集群,增强现代果业发展后劲。

  “近年来,宁夏苹果产业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新型营销模式不断涌现,苹果销售方式呈多元化,网上直销、品牌专卖、超市及商场专柜等新型分销渠道不断涌现。但调研中,我了解到苹果产业在健康稳定发展上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强海峰说,我区现有苹果种植面积中,部分老树因品种落后导致产量较低。有的果园无人打理, 造成病虫害传播和资源浪费。虽然苹果产业经营者人数较多,但非专业和流动人员占比大,果园综合管理水平不高。此外,苹果树整体投入不足,经果林品种引进较少,选优、砧木试验、良种生产等工作相对滞后,苹果产业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

  委员建议彻底清理病害严重的老龄树种植园、粗放管理果园、品种落后和无效果园,确保苹果产业健康发展。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加强服务指导,将标准化生产管理技术体系落实到每个经营户,促进苹果产业提质增效。推进果农土地使用权和果树经营权分离,给果农办理林权证,支持果农以树质抵押争取银行贷款支持。支持幼龄苹果树从业者更新新品种,并按现代标准化集约化模式进行生产调整。

  种植菌草产业实现“绿富双赢”

  食用菌产业是宁夏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之一,也是闽宁对口协作的重要项目之一。闽宁对口协作帮扶以来,我区食用菌产业稳步发展,在丰富市场供应、满足健康需求、促进居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自治区政协委员蒋新录在提交的《关于加快菌草产业的发展,筑牢宁夏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石的提案》中写到,近年来,随着生态保护和退耕还林政策的落实,林木砍伐受到限制,栽培香菇、木耳的主产区需要的椴木和木屑原料紧缺,“菌林矛盾”突出,造成食用菌产业难以持续发展。发展菌草产业,“以草代木”栽培食用菌从根本上解决了“菌林矛盾”,开拓了菌业生产不受林木资源制约的新路。此外,食用菌产业生产环节多、产业链长,带动广大农户通过栽培食用菌增加收入,有利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实施。

  蒋新录建议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新闻媒体广泛宣传菌草产业科研成果、经济效益、生态效益,树立起菌草种植、菌草养殖、菌草食用菌栽培的示范典型户,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效果。帮助企业做好食用菌制种车间、鲜菇加工制干车间、销售渠道等重点环节规划,优化布局菌草全产业链,保证产业安全、健康发展。

  “要加快推进菌草生态屏障建设,引导农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绿化生产企业等多种经济成分共同投资,利用荒山、荒坡、荒滩等可利用土地,积极种植菌草,在绿化生态环境建设的同时也增加种植者的收入。”蒋新录说。(记者 邓 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