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中卫市政协委员严玉华建议:科学合理利用草原 防止“一刀切”
2022-05-20 10:49:40   来源:华兴时报

  草原是宝贵的自然生态资源,也是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宝贵资源。近年来,中卫市封山禁牧,生态效益显著提高,但也存在“一刀切”情况,草原利用单一化,畜牧业饲草短缺、草蓄不平衡突出。中卫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中卫市政协委员严玉华提交提案,指出草原资源对畜牧业的科学利用不足,无法有效发挥对畜牧业应有的贡献。

  “科学利用是最好的保护,适度放牧符合自然规律,建议合理区分草原植被生长丰茂程度,开展‘轮牧’‘休牧’‘收割’制度,这样既利于草木生长,又利于生态循环。”严玉华认为,持续“禁而不放”,反而影响生态改善,干枯牧草还会增加火灾隐患。据调查,草原干草量大于600公斤/公顷、植被覆盖度超过50%时宜解除禁牧,中卫市有的草原已具备适度放牧或割草条件。

  严玉华建议,草原资源要监管与科学利用相结合。适度放牧要做到分季节、分区域、分草原类型,在试点基础上,形成较成熟的保护和利用法规制度,健全监管队伍,完善硬件设施等,将禁牧、休牧、轮牧有机结合。坚持生态优先、以草定畜、草畜平衡原则,杜绝超载,动态调整。落实承包经营制度,构建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权责利统一的管护利用机制。加快草原确权工作,解决草原承包四址不清、证地不符、交叉重叠等问题,明确草原权属、面积、界限、用途等基本要素。挖掘草原景观和文化功能,发展生态旅游业。 (记者 吴 倩)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