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郑大鹏呼吁:强化基层党建 助推乡村振兴
2022-05-20 10:50:35   来源:华兴时报

  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郑大鹏提交《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引领乡村振兴的提案》指出,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建得强不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党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直接影响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实施。

  “截至目前,全区行政村‘两委’成员中,35岁以下的占比不到20%,50岁以上的超过20%。农村党员老龄化现象严重,村干部年龄结构普遍偏大,工作缺乏活力,新发展年轻党员数量少,后备力量不足,现有农村党组织党员队伍力量与乡村振兴需要存在较大差距。”郑大鹏建议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强化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压实工作责任。持续巩固村“两委”换届成果,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坚持把政治素质好、带动能力强、群众信得过的农村致富能手、复退军人、专技人才选配进村“两委”班子。完善基层党组织后备队伍培养制度,继续引导和完善高校毕业生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优秀年轻干部赴基层任职锻炼。

  提案介绍,2019年全区村“两委”成员月人均薪酬2500元左右,因工作业绩突出调岗提拔的寥寥可数,致使许多年轻的高素质专技人才将基层工作经历当成临时“跳板”。郑大鹏建议,进一步提高村干部的政治、经济、生活等待遇,对政治素质强、发展能力强的优秀村干部,优先推荐到乡镇担任领导职务。加快完善从优秀基层党员干部队伍中选拔招录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晋升通道,让他们沉入基层有干头、有盼头、有劲头,有效激发农村党员干部队伍活力,引导更多青年人才投身基层实践锻炼。在提高待遇的同时,进一步完善村干部管理考核工作,建立客观、公正的评价体系,增强村干部的责任感、归属感、自豪感。 (记者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