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马瑞霞建议:多措并举推动 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2022-06-17 12:16:25   来源:华兴时报

  宁夏位于西北内陆干旱半干旱地带,境内水资源短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依靠国家限量分配的过境黄河水。为解决区域缺水问题,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始终把节水作为破解宁夏水资源制约瓶颈的重要举措,并切实保障民众用水需求和用水安全,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提供基础保障。自治区政协委员马瑞霞在《关于“宁夏水资源节约利用”的提案》中建议,多措并举推动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推动水资源节约利用,首先要合理配置水资源,按照‘总量控制、定额管理、逐级分配’和‘同比例丰增枯减’的原则,全面落实初始水权制度,严格控制灌区的农业、生态用水总量。”马瑞霞说,针对黄河可供水量、作物种植结构、灌区气候和实际用水需求、社会、经济等因素,在多年分配指标的基础上,突出实时调度的灵活性,充分发挥“井渠结合”“以沟补渠”、机动水泵等多水源联合调度等灌溉措施、灌溉技术的推广,以此减少耗水量。

  马瑞霞建议,要加强田间管理,提高灌溉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和效益,大田作物通过精平土地和合理调整沟畦规格等手段提高灌水效率,多种方法加大对排入排水沟水量的循环利用,适时适量启用机井进行补充灌溉,循环利用由排渗损失的水量。大力推广滴灌、喷灌等节水灌溉技术措施,大大减少农作物的耗水量,最大程度减少农业水损耗,节约水资源。

  提案指出,目前吴忠市青铜峡灌区随着供港蔬菜面积逐年增加,机井数量越来越多,造成地下水抽取量逐年增多,这样势必引起地下水位下降,据调查目前这部分水量管理有缺失,需要引起地方和部门重视,加强管理,确保地下水地上水统一管理,合理利用。(记者 张玉香)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