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让研学旅行成为“行走的课堂”——自治区政协委员聚焦宁夏研学旅行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2022-06-17 12:22:51   来源:华兴时报

   研学旅行是由学校根据区域特色、学生年龄特点和各学科教学内容需要,组织学生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的方式走出校园,在与平常不同的生活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加深与自然和文化的亲近感,增加对集体生活方式和社会公共道德的体验。

  “教育部等11个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把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推动研学旅行健康快速发展。”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郑忠安从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推行研学旅行、加快推进基地和营地建设、健全安全保障体系等方面提交提案,为宁夏研学旅行产业更好发展献计献策。

  ■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加快推行研学旅行 ■

  郑忠安在《关于宁夏研学旅行产业发展的提案》中指出,对比国内其他省市,宁夏发展研学旅行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具有独特的历史、民俗文化和光荣的红色传承。

  “作为全域旅游省份,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的意见》,26条政策措施联合发力,按照全景覆盖、全业融合、全时体验、全民参与的发展模式,力争以点带面、以线连片、南北呼应、一体发展,全力打造宁夏旅游全域发展的新格局,为发展研学旅产业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但与此同时,宁夏研学旅行产业发展政策不明确,缺乏相应的市场激励机制。“建议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推行研学旅行。”郑忠安呼吁,政府相关部门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研学旅行产业的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给予支持。可结合我区实际,制定自治区开展研学旅行活动指导意见及产业扶持政策,对研学旅行涉及学校、老师、学生的社会实践,结合相关研学内容和实际情况给予一定的学分占比;对产业发展和社会从业机构从政策方面给予支持。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大对现有市场的规范管理和“乱收费”现象的查处力度,建立适合学生研学旅行社会实践的市场主体综合性评价体系,制定自治区《研学旅行服务规范》,建立研学旅行活动备案制度,对从业人员行为、课程安排、收费、保险、交通、餐饮等事项进行规范,逐步建立研学旅行从业人员认证体系。

  ■ 推进研学旅行基地和营地建设 ■

  通过调研郑忠安了解到,由于研学旅行对象都是青少年的特殊性,对卫生、环境、安全等方面的接待服务能力要求更高。目前我区运营的研学基地普遍存在经营规模不大、配套设施不足、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

  “要通过政府主导、社会资本注入、依托全区旅游资源等措施,建立拥有自主品牌的研学旅行基地和营地。”郑忠安建议,利用区内现有各类旅游资源,鼓励在现有旅游景区的基础上,通过功能拓展,彰显地质构造、沙漠、荒漠、黄土高原风貌,山地、丘陵、平原等自然景观,黄河文化、长城文化、贺兰山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特征,建设研学旅行示范基地,综合开发研学旅行产品,有效扩展研学旅行旅游产品的销售渠道。

  郑忠安建议,应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研学旅行基地和营地,制定公开投资经营资质标准,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吸引社会机构参与,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竞争机制。可通过健全研学旅行示范基地和营地的餐饮、住宿、训练、学习等功能,有效带动区内各市县的研学旅游团队交流,更好地吸引区外甚至国外优质研学资源来宁开展研学旅行活动,在不断形成学术交流体系的同时,促进本地区经济发展。

  ■ 加快健全安全保障体系 ■

  “研学旅行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安全保障措施的合理制定,特别是安全保障机制的建立,落实相关保障措施等。”郑忠安认为,研学旅行产业在发展中必须要制定一套科学合理、强制性的安全保障方案和措施,结合研学旅行产业中的各个环节进行综合保障,并做到各项安全责任具体落实。教育部门应会同相关方出台合同标准范本,与相关社会机构签订合同,落实强制性安全保障措施,切实保障安全和各方的权益。

  在开展安全教育方面,建议研学旅行从业者要通过标准的安全培训和运行安全保障。参加研学旅行活动者在参加前,特别是在准备阶段,要通过学校、家庭等渠道,对中小学生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提升学生们的安全防范意识,特别是针对研学旅行过程需要注意的安全问题进行详解与培训,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

  郑忠安说,研学旅行产业的发展需要文旅、教育、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安全、保险等部门的统筹与协同,建议健全监管机制,科学规范有效推动产业发展。

  “要高标准建立研学旅行市场准入机制,定期公布符合规范的研学机构名单,以供学校择优合作。要建立研学旅行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研学旅行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郑忠安说,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充分发挥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监管和研学协会自律的协作互补作用,形成监管合力。(记者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