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何仲义建议:多方发力 缓解我区就业供需结构性矛盾
2022-06-21 08:56:24   来源:华兴时报

  “未来一段时期,随着就业总量压力继续加大、就业渠道单一、就业质量不高等因素的叠加影响,就业形势将更加严峻。”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何仲义提交《关于缓解我区就业供需结构性矛盾的提案》,建议多措并施,进一步缓解我区就业供需结构性矛盾。

  提案介绍,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高达909万人,同比增加35万人,再创历史新高。我区今年高校应届毕业生及区外高校回宁就业应届毕业生总量将达到4.6万人,就业总量压力持续增加。

  “建议加大职业教育改革和推进力度,以区域发展、校企联合为导向,逐步解决劳动力结构性矛盾突出问题,激发企业更好发挥带动就业作用,引导劳动者到重点产业、更多领域就业。”何仲义说,可将灵活就业作为稳就业、保就业的重要补充,清理取消对灵活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创造更多灵活就业机会,结合当前劳动力市场的供给现状和走势,为就业困难群体就业给予政策倾斜帮扶。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项目,鼓励和引导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

  提案还建议,要强化就业重点群体权益保障,完善农民工等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政策,微商、快递员、外卖骑手等新业态的灵活就业人员,研究更加合理工伤保障、失业保险措施,进一步拓宽社保障范围,应保尽保。紧盯重点群体,紧扣产业升级和市场需求,持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大力开展企业订单定向精准培训,促进人岗相适,进一步促进充分就业及社会稳定。(记者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