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魏爱群建议:加快流通组织建设 释放农村消费潜力
2022-06-21 08:57:52   来源:华兴时报

  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魏爱群提交《关于进一步挖掘我区乡村消费潜力的提案》建议,我区应抓重点、补短板,多方面施策、多角度着力,加快农村流通组织建设,让农村消费潜力充分释放。

  “我区农村地区商贸市场、连锁超市、便利商店等布局少而散,传统的小卖部仍然是零售的主要载体,商业网点建设滞后,面向农村市场的商品相对短缺,广大农村居民的消费需求得不到有效满足。”魏爱群说,相对于城市,农村的公共服务投入仍显不够,养老、医疗、教育、生育等社会保障的后顾之忧,削弱了本应释放的消费能量。

  魏爱群认为,我区扩大消费的难点在农村,后劲也在农村。激发农村消费潜力需要抓重点、破难点、通堵点,持续增强农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从而推动消费增长,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建议发挥市场主体作用,丰富市场有效供给,积极培育消费新热点。要支持大型商贸流通企业渠道下沉,进入农村进行网络布局,同时充分发挥农村供销社作用,优化商品供给结构,以适应新一代农村居民消费需求。要鼓励龙头企业组建产业化联合体,打通农村消费产业生态链,打造批发+零售、销售+服务、线上大网+线下小店的新零售模式,促进农村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魏爱群还建议,要进一步完善农村地区社会保障制度。加大农村居民医疗保障力度,提高报销比例,减少农村居民因大笔医疗刚性支出对消费产生的“挤出效应”。完善农村居民养老体系建设,大力提倡家庭养老、土地养老、储蓄养老和互助养老相结合,减少居民预防性储蓄,增加即期消费。

  提案建议,要积极发挥政府部门作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良好消费环境。加大农村电网、电视、通讯设施等基础设施投入力度,积极建设乡镇商业聚集区和商业中心,增加连锁商超数量,培育消费新业态。加强乡镇物流站点建设,整合共享物流信息资源,鼓励商贸、供销、邮政各方共享硬件设施和网络服务,建立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提高配送效率。(记者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