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工商联建议:加快推动宁夏制造业 绿色高质量发展
2022-06-21 08:58:54   来源:华兴时报

  今年,自治区工商联提交《关于促进我区制造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指出,近年来,我区推动实施了一大批重点项目,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特色园区加速崛起,现代煤化工、精细化工、清洁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优势主导产业蓬勃发展,但与此同时,我区制造业发展还存在明显不足。

  提案介绍,目前,我区传统产业仍占主导地位,大多数处在产业链前端和价值链中低端,能耗强度一直亮“红灯”,全区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与中东部地区相比,节能减排挑战更严峻,成为制约制造业发展的重要瓶颈。此外,我区新能源、新材料、新型储能、高端制造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尚处于起步和培育阶段,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制造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动力不足,特别是宁夏作为国内新能源富集区,储能尚属空白。新能源与传统制造业融合度不深,产业链上下游发展不平衡、衔接不紧密,以绿电为动能的制造业全产业链发展新模式,还未得到广泛应用。

  提案建议,加快淘汰我区落后产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协调推动中央经济工作会关于“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的政策落地,优先解决煤基新材料、先进制造业发展能耗指标,促进我区制造业健康发展。

  “要全面落实国家新能源、储能等新兴产业支持政策,尽快研究出台全区储能等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强化用地、用电、用能、用水、资金等要素保障;推动新能源与制造业优化组合,解决绿电消纳、并网、调峰等问题;对重大项目开通审批绿色通道,提供跟踪式、保姆式服务,推动项目快速落地,吸引更多企业参与宁夏新兴产业发展;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通过选树一批创新能力强、优势突出的示范企业,建立行业标准,辐射带动全区先进制造业、高端制造业提档升级。”自治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说。

  建议自治区出台更有吸引力的人才引进激励政策,对企业引进的“高精尖”人才给予重点支持,营造“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良好氛围。(记者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