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数字化助力我区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2-06-21 09:01:54   来源:华兴时报

  无人机配备智能巡航系统可进行大面积农药喷洒。

          所有羊只从出生起,都佩戴一个电子耳标,可以通过耳标生成的二维码溯源羊肉的饲养过程。

  奶牛育种专家进行胚胎移植实验,通过科研技术克服育种难题。

  “加强顶层规划设计,统筹各类政府资源,围绕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加强智慧农业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加强农业科研经费投入,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尽快进行农业科技创新机制改革,提高智慧农业的研发能力和应用水平。”今年,自治区政协常委潘志军及自治区政协委员鲁宝杰、黄金耀、王新军等联名提交《关于推动宁夏农业数字化转型的提案》。

  “我区农业科技化水平比较低,科技含量不高,很难实现多功能、复式、实时监测等作业,农业生产作业效率不高。”潘志军在提案中建议,应当提升农业装备、关键核心技术工具在农业中的应用,研发和推广适合农民操作和使用的信息终端App;统筹规划与建设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将农产品的生产、加工、仓储、运输、配送等服务串联起来,形成县、乡、村三级网络。同时,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加强科技研发投入,加快自主研发的步伐。“农业数字化转型是农业发展的大趋势,通过信息化手段对我区农业转型升级、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鲁宝杰说,我区农业数字化转型还应当依托产业联盟、行业协会等组织,建立产品标准、精细化管理等团体标准,整合大数据资源,加强农业数据的收集和开放平台建设,在一定范围内建立数据共享机制,优化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记者 毕 竞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