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抱团聚“合”力 奔向致富路——民建宁夏区委会 自治区政协委员聚焦我区农村合作社发展献良策
2022-06-21 09:03:11   来源:华兴时报

  “为加快扶持培育一批管理规范、运营良好、联农带农能力强的农民合作社,促进我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我区出台《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创建标准》两个地方标准,下发《2021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项目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加强指导服务,培育壮大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我区农村合作社对于带动农业发展农村兴旺农民富裕作用十分有限,农业合作社高质量发展依然存在一些问题。”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民建宁夏区委会和自治区政协委员杨玉洲将目光聚焦农村合作社发展,针对各自调研中所了解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

  逐步完善农村合作社培育机制

  民建宁夏区委会在提交《关于提升我区农村合作社发展质量推动我区农村共同富裕进程的提案》中指出,我区各地农村合作社存在着培育机制不完善,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制度基础薄弱等问题。

  提案介绍,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第十一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的综合协调机制,统筹指导、协调、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建设和发展。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农业主管部门、其他有关部门和组织应当依据各自职责,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建设和发展给予指导、扶持和服务。农牧部门对农民专业合作社没有监管职责。市场监管部门按照职责负责市场主体统一登记注册,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登记注册工作。

  “目前,我区缺乏培育和推动农村专业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的明确部门,农村专业合作社的生产经营状况缺乏详细的统计数据,缺乏规范的培育机制。有关部门在合作社生产条件改善、综合服务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提升等方面支持不够精准,特别是在融资支持、技术服务、配套设施等要素保障上需要细化政策措施。”民建宁夏区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建议通过规范化、具体化、可执行的机制保障加快培育一批规模适度、生产集约、管理先进、效益明显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切实把农民组织起来、把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要积极落实已出台的各项政策优惠措施,发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服务合作。进一步规范合作社信息数据统计工作,建立农村合作社信息公示和共享机制,推动合作社信用体系建设。

  全面规范农村合作社内部管理

  “合作社内部管理不规范。相当部分合作社缺乏规范性的章程,组织化程度低、规模小、经济实力有限。”民建宁夏区委会在提案中介绍,一些合作社产权关系不明晰,产权及利益分配制度不健全;一些合作社服务范围小、层次低,社员参与度低、内部监督机制缺失、决策能力弱;一些合作社内部信息公开机制缺失,获取外部市场信息的能力弱,外联市场力度不够,合作效益不高;一些合作社缺乏有效的融资渠道,资金运作困难,金融投入量与合作社健康发展及现代农业的发展速度不匹配。

  提案建议,通过科学的制度设计和模式设定,明确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在产业链、利益链上所处环节和所占份额,形成企业和农户在产业链上优势互补、分工合作的格局。完善各项制度,如理事会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利益分配制度等,使合作社在公开、公正、透明的基础上健康发展。

  “调研中我们发现,农村合作社内部利益共享和联结机制不明显。合作表面化导致分散的小农户缺乏合作的愿望和积极性,‘公司+合作社’形式的合作社,利益联结机制不健全。”民建宁夏区委会相关负责人对此建议,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公司+村集体+农户”等形式,引导各类新型经营主体与农户建立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大型流通企业向农村延伸经营网络,积极培育和发展农村经纪人队伍,加快发展农村电商,着力形成要素集聚、主体多元、渠道畅通、机制高效、规范有序的现代农产品产销对接体系。

  推动农村合作社与“一村一品”发展模式有机结合

  “我区各地乡镇为了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采用‘一村一品’发展模式。虽然通过‘一村一品’发展模式,不少农户的收入都有所增加,但是农户各自经营,单打独斗,购买原材料的数量和销售的数量不能形成规模,导致在整个生产销售过程中没有议价权。”自治区政协委员杨玉洲认为,如成立农村合作社,能弥补农户规模小的弱点,参加合作社的农户可以以合作社为单位进行集体购买原材料或销售产品。

  杨玉洲说,目前,全区各县(市、区)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许多地区都有自己的特色产业,这些特色产业依靠当地地理环境以及人文特点,再依托政府扶持推进的“一村一品”项目,让农户提高收入。为了更好地增加特色产业带来的优势与效益,应该使特色产业与农村作社进行有机结合。杨玉洲在提交《关于发展专业合作社,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建议》的提案中建议,让经营特色产业的农户聚集成一个集体,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实施统一采购,降低成本;运用统一经营管理方式,进行标准化生产,避免产品品质参差不齐;统一销售,解决农户销售难的问题,并在销售过程中拥有议价的权利。

  提案还建议,要树立农户参加合作社而大幅度提高收益的典型案例,让周边农户看见参加的好处,提高其积极性,引导并吸引其踊跃参加,使合作社的队伍逐渐壮大,并让每个参与其中的农户都能从中受益。 (记者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