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联名建议:大力发展宁夏军民融合产业
2022-06-24 09:12:23   来源:华兴时报

  针对宁夏军民融合产业发展领域有限、层次不高、程度不深的矛盾和问题依然较为突出的情况,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周涛和陈永奎联名提交了《关于大力发展宁夏军民融合产业的提案》。

  提案介绍,目前,银川军民融合产业园已经开园,中卫市也成立军民融合服务中心,尤其是中卫市引进的卫星定标与真实性检验基地项目,成为国际上首屈一指的商业卫星定标场地。但是整体来看,宁夏军民融合产业发展领域有限、层次不高、程度不深的矛盾和问题依然较为突出。

  第一提案人周涛认为,我区虽然成立了军民融合委员会,但至今尚未出台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相关规划,缺乏对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统筹和引领,从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促进军民融合产业实现“无缝对接”具体的扶持政策较少。同时,军民融合存在职能交叉、多头管理、军地需求对接度不高、军民标准兼容不够、市场激励不足,要素融合渠道不畅、资源配置效益不高,难以形成合力,部分地市至今没有军民融合产业专门的管理机构,工作力量薄弱,上下联系不畅。

  提案建议,全区各级应深刻领会中央军民融合的精神实质,把中央和自治区有关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到市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工作中。要按照“军民融合、开放合作、资源共享、聚集发展”的原则,统筹宁夏五个地级市的战略地位和产业优势,尤其充分考虑银川和中卫两市的特点,尽快制定符合我区特点的“宁夏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战略、产业布局方向、产业发展重点、项目支撑等,列出目标清单、问题清单、企业培育发展清单、部门工作要求清单、建设项目清单,促进军民融合产业布局和结构的优化升级。

  建议结合宁夏实际,尽早制定出台“宁夏军民融合企业认定办法”,开展军民融合企业分级认定工作,完善扶持军民融合企业做大做强的专项政策,更好地为企业服务。积极帮助企业申报军民融合科研项目,争取专项扶持资金,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记者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