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张杰建议:打造一批移民致富提升示范村
2022-06-24 09:13:44   来源:华兴时报

  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张杰提交《关于打造移民致富提升示范村的提案》,建议从树典型强产业、建机制抓分配、稳就业勤培训等方面入手,打造一批移民致富提升示范村,切实加快移民群众致富增收步伐。

  提案指出,近年来,我区大力发展扶贫项目和产业,部分移民村发展进度快、势头好、效果明显,村民人均收入稳步增长,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基础上,稳步迈向乡村振兴。但从整体来看,移民地区发展后劲仍不足,产业基础依然薄弱,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基层治理等方面仍然存在短板弱项。主观意愿不足、文化程度低、家庭负担重、职业技能差等问题也是制约移民群众致富增收的重要因素。

  “要树典型强产业,增强移民增收致富的驱动力。”张杰建议,结合各县(区)产业实际,选取具备相对产业优势的移民村作为增收致富提升示范村,促进肉牛养殖、菌菇培育、果蔬种植等特色农业产业高端化、品牌化发展,积极发展休闲农业、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以农产品展销中心为媒介平台,加大农产品品牌培育和推广力度,增强品牌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加大对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园的投资与政策支持,强化技术指导和资金帮扶。可选取如金凤区园子村观光农业、草莓小镇等,对道路、绿化、亮化、游乐场所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升级,在设施农业种植品种、功能、景观搭配等方面下功夫,打造成片蔬菜种植温棚区、小片观赏植物种植区和部分特色果蔬体验区,打造具有高度趣味性、可玩性的休闲娱乐项目。

  在建机制抓分配,壮大示范村群众增收致富的带头人方面,提案建议,对接市场需求、群众意愿,引进乡村情结浓、质量效益高、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支持龙头企业构建“企业+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等多种发展模式,通过订单收购、保底分红、二次返利、股份合作、吸纳就业、村企对接等多种形式带动移民群众共同发展。因户施策选择联结纽带,鼓励优先与散户签订购销合同,形成稳定的购销关系,实行“市场价+一定比例上浮”等保护价收购。确定散户与企业、合作社的利益分配方式,健全盈余分配机制。可分配盈余按照农户与合作社的交易量(交易额)比例、成员所占出资份额统筹返还,并按规定完成优先支付权益,提高散户合作收益。

  提案还建议,要在移民群众劳动力稳岗就业、促进增收上下功夫。联合商务、人社部门加强需求和供给的双向调节,鼓励大中型企业和重点工程项目优先吸收符合条件的移民农民工就业,实现就业信息及时聚焦移民区劳动力,实现抓输出就业、强服务稳岗、挖潜力拓岗,提高移民群众就业率。根据移民村镇实际,针对初中、高中毕业生毕业后直接进入社会就业的情况,与自治区和各地市职业技术院校合作,有针对性地在学校开办实用技能培训班,让刚毕业的学生不出校门再接受一到两年的职业培训,依靠学到的技术获得更好的就业岗位。针对失地农民、半失地农民等不同层次和文化水平人员,利用冬季农闲时间,根据市场需求采取订单式培训,确保外出务工者都有一技之长,增加更多更直接的工资性收入。(记者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