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建议:加大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处理力度
2022-06-24 09:15:02   来源:华兴时报

  今年,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提交《关于加大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的提案》,建议从完善法律法规健全回收机制、规范回收行为畅通回收渠道、加大财政支持建立激励机制等方面入手,全面加大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处理力度。

  提案介绍,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日常用药储备量的增加不可避免地导致家庭过期药品的出现。据统计,我国一年产生的过期药品约1.5万吨,对于过期药品的处置,大部分人会选择随意丢弃。

  “随意丢弃过期药品,药品中的有毒分解物溶解后,会造成空气、土壤和水源环境的污染。如果过期药品流入到不法商贩手中,经过重新包装再转卖,将会给患者带来难以预计的伤害。”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认为,虽然这几年我区各地在社区、药店等地开展了过期药品回收,但回收点非常稀少,没有广泛施行开来,老百姓也尚未形成习惯。

  建议从国家层面尽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全国统一的过期药品回收机制,切实保障人民健康和环境安全。

  要明确负责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的主体机构,依托各个社区(村)卫生服务站或零售药店,建立固定的过期药品回收点,制定回收、登记、保存、销毁过期药品等统一的办法。整个回收过程运用信息化手段,引入二维码对回收的过期药进行流程跟踪,保证过期药在回收发起、交接、运输、仓储、销毁各环节的衔接、监督和监控,实现过期药品回收全流程可追溯。

  建议制定出台有效的激励措施,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统一制作回收设施用具,对企业回购药品费用给予抵税或补贴,鼓励药企、药店和社会组织参与药品定点回收和销毁,从而提高企业回收过期药品的积极性。(记者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