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筑牢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堤坝”——民盟宁夏区委会 宁夏侨联 自治区政协委员聚焦未成年人犯罪建言
2022-06-24 09:16:43   来源:华兴时报

  未成年人犯罪令人愤慨又束手无策,犯罪行为理应受到法律制裁,但考虑到未成年人拥有漫长的未来和更大的改造可能性,因此对未成年犯罪的治理陷入两难困境。依据现行的法律,我国对于未成年人违法活动多以严肃批评教育、责成家长严加管教为主,道德教育和行政处罚方式占主导地位,这也让很多未成年人对实施暴力不以为然。

  今年,民盟宁夏区委会、宁夏侨联、自治区政协委员文军提交相关提案聚焦未成年人犯罪建言献策。

  完善惩戒机制 莫让年龄成为“免死金牌”

  “我国现有法律对未满14周岁未成年人(以下简称低龄未成年人)的犯罪行为,缺乏完善且有力的惩戒制度,导致正义无法得到彰显,不仅给受害当事人带来极大的伤害,更引发了社会广泛质疑。”民盟宁夏区委会在提交的《关于完善低龄未成年人犯罪行为惩戒机制的提案》中指出,据近年来银川市检察机关提供的数据显示,银川市辖区未成年犯罪主体日趋低龄化,有的参与犯罪行为时不满14岁,甚至有10岁以下的低龄未成年人参与实施犯罪行为。

  “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应当得到依法保障,但遏止低龄未成年人犯罪同样不容忽视,必须将完善低龄未成年人犯罪惩戒机制提上议事日程。”民盟宁夏区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未成年人尤其是未到达刑事责任年龄的犯罪者因为年龄“占尽便宜”“肆无忌惮”,不必受到刑罚和行政处罚,这是对恶人的纵容、对无辜者的抛弃。在司法实践中,还存在犯罪集团故意操控低龄未成年人实施犯罪或行为人故意利用“年龄优势”实施犯罪逃避惩罚的情况。由于缺乏刑事责任的制约和震慑,监护人逃避民事责任的情况也屡见不鲜。

  提案建议,要进一步完善配套惩处和教育机制,完善收容教养制度,准确界定收容教养性质,明确收容教养的决定机构和解除收容教养的相关程序等。探索“分级制”收容教养,针对不同未成年人的主观恶性、身心健康,开展不同强度的收容教养,使收容教养真正成为刑事处罚的补充性惩戒和教育手段。将监护人失责纳入刑事调整犯罪,充分界定失责和已尽到监护责任的界限,对监护人在明知低龄未成年人实施了严重犯罪行为,但仍采用包庇、隐匿证据等方式阻碍调查的,纳入包庇、销毁证据等相关罪名。加大执行力度,强化对监护人民事责任的追究。

  多部门联合发力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

  “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呈现低龄化、团伙化、暴力化,女性犯罪率、恶性犯罪案件上升的特点,社会闲散未成年人群体违法现象突出,这与未成年人在青春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有很大的关系。”宁夏侨联在提交的《关于多方位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提案》中提到,主观方面是未成年人生理早熟心理晚熟现象并存,容易出现“冲动”或者是“颓废”两种极端心态,对自我个性化追求比较强烈。客观方面则包括家庭传统教育的缺失、学校应试教育理念所造成的偏差以及社会不良因素的侵蚀,特别是当前信息传播多元化,一些不健康的影视作品和网络色情暴力的宣传内容,一些扭曲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对未成年人在思想上和行为上产生了严重的不良影响。

  提案建议,学校要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活动,坚持开展“法治教育进学校、进课堂”活动,聘请公检法部门的工作人员,让他们结合司法实践,运用典型生动的案例,向未成年人普及法律法规知识,树立遵纪守法意识,提高防范违法犯罪的能力。进一步加强对学生日常行为的管理,对学生中出现的不良苗头要采取切实措施,及时教育引导。特别是要加强对住校生的管理,确保其在校期间的生活学习安全有序。

  “要进一步建立完善政法机关相互衔接配合,公检法部门根据某个阶段的未成年人犯罪的特点、趋势等情况,及时和教育部门沟通。”宁夏侨联相关负责人说,教育部门要根据公检法部门通报的情况,及时掌握学校及学生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采取有效预防措施。

  家校社合力厚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沃土

  自治区政协委员文军在提交的《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迫切需要学校心理教育与家庭教育的整合融合发展的提案》中指出,青少年犯罪率较高,恶性案件时有发生,残酷的现实和令人担忧的数字暴露出我国教育工作中一个长期被忽视的问题——学生心理健康欠佳,对青少年进行心理教育,使之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不能仅仅从孩子自身角度切入,内容上还应整合心理教育、道德教育,主体上还应调动社会、家庭、学校的积极性,联合发力,共同作用,从不同角度提升学生的法治素养。”在文军看来,学校心理教育与家庭教育的融合发展不仅需要全体教师、家长、学生的参与,而且需要一批热心学校心理教育与家庭教育的骨干教师队伍。他建议自治区妇联和自治区教育厅联合,共同推动家庭教育工作和心理教育工作,形成学校心理教育与家庭教育整合的长效机制。

  “目前学校法治教育‘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较为突出,学校重视法治教育的程度差异明显。其中,最为突出的是从事法治教育的老师水平参差不齐。专任教师法治素养跟不上法治教育专业水准。”文军建议,组建一支高素质的心理教育与家庭教育宣讲团,对教师和学生家长进行广泛宣讲。应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纳入党委和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科学发展考评体系,形成人人关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浓厚氛围。(记者 邓 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