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固原市政协委员联名建议:免费供种让“张杂谷”香飘六盘大地
2022-07-01 09:47:45   来源:华兴时报

  “张杂谷”是张家口市农科院从1969年开始选育的新品种,目前已有6个品种,通过一系列技术使谷子具有了根系发达、抗旱性强、适应性广、优质高产等特点。2021年,固原遭遇旱情,但“张杂谷”产量保持稳产,保障了种植户的稳定收入。在固原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固原市政协委员马海财、薛志娟、兰小燕联名提交《关于在固原市推广“张杂谷”种植的建议》,呼吁出台“张杂谷”免费供种支持政策,推动“张杂谷”形成规模,香飘六盘大地。

  “2018年,我市开始引进示范‘张杂谷’13号,这是我区第一个引进示范推广‘张杂谷’的品种。经引种示范表明,该品种最高亩产达到629公斤/亩,平均亩产325公斤/亩,比当地栽培品种增产40%。”马海财说,近年来,我区将“张杂谷”13号列为固原南部山区的主推品种,并在自治区相关项目的支持下,部分种植区实行免费供种,但从今年起,免费供种项目结束,影响了“张杂谷”在固原市大面积推广。

  提案建议,固原市相关部门将“张杂谷”种子列入扶持小杂粮支持项目每年免费供种。为保障种子质量,由县(区)农业农村局统计上报亩数和需求种子数量,固原市农业农村局审核汇总并统一采购,在播种前1个月保证种子供到各县(区)。成立“张杂谷”推广种植指导专家组,专门研究“张杂谷”在种植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解决对策,编制高产稳产技术指南和栽培规程。每年及时向固原市委和政府上报“张杂谷”推广种植的经济效益和发展成果,动态更新“张杂谷”发展的建议和意见。邀请全区乃至全国谷子栽培领域专家和固原市“张杂谷”服务团队成员,每年为群众讲授“张杂谷”高产栽培技术,培养一批“张杂谷”种植能手,更好服务小杂粮产业发展。 (记者 邓 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