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抢抓数字经济机遇 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2-07-01 10:28:31   来源:华兴时报

  网上在线就诊、刷脸进出小区、无人驾驶运送乘客……数字经济正逐渐走入日常生活,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今年自治区两会上,自治区政协委员陈艳菊在提交的《关于推进数字经济与特色优势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提案》中建议,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区经济发展中创新最活跃、增长速度最快、影响最广泛的产业领域,产业赋能作用和经济增长引擎作用持续增强。”陈艳菊说,她在调研中了解到,近年来,互联网数字经济领域内企业将主要市场定位于政府和大型企业,产品研发和创新工作较少,加上外地大型企业介入本地市场,导致市场竞争激烈,无法支撑企业走上良性发展、规模化发展的道路。同时受环境、地理等因素影响,数字经济及相关类别的人才引进较为困难。

  陈艳菊建议,总体规划、系统推进电子信息产业与其他特色产业深度融合,支持鼓励相关企业推行数字化战略,充分利用数字经济对我区高质量发展的助推作用,建立数据标准体系,促使数据流通和共享。成立我区数字经济联合会,建立数字经济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和研究智库,为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研究、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技术支撑和智力保障。加大对核心信息技术的研发投入,构建互联网平台。加快构建与数字经济发展阶段相适应的治理体系,完善相关治理规则,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提升数字经济治理能力,最大程度地发挥数字经济在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和价值,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 邓 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