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变余热为“负碳”——民革宁夏区委会围绕加强我区大型数据中心余热利用建言
2022-07-01 10:33:11   来源:华兴时报

  数据中心行业是数字经济的“基础底座”。伴随着数字经济成为“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发展方向,数据中心行业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但数据中心是碳排放大户,在“3060”双碳目标背景下,如何构建低碳、零碳、“负碳”数据中心已成为整个产业上下游共同关注的焦点话题。

  “根据2021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大会发布的《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指数(2021年)》显示,2021年宁夏已建成亚马逊、美利云、创客超算等6个大型数据中心,机房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服务器总装机能力为50万台,上架率超过60%,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总指数居西部首位、全国第9位。以我区现有服务器总装机能力来看,开展大型数据中心余热利用前景广阔,但目前回收利用情况并不理想。”今年,民革宁夏区委会提交《关于加强我区大型数据中心余热利用的提案》,就加强我区大型数据中心余热利用建言献策。

  完善标准体系建设 提供政策依据

  据介绍,目前国内尚未出台数据中心余热利用行业设计标准、余热利用设备及运维标准,余热利用产品的质量和规格参差不齐,客观上增大了技术推广难度。

  民革宁夏区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数据中心在满足用户算力需求的前提下,首先要保持系统运行的稳定,而余热回收系统需要对散热设施进行技术改造,额外增加一套散热回收系统,在一定程度上给数据中心运行带来了不稳定性,许多数据中心回收余热的积极性不高。

  建议我区对接国家相关部门呼吁制定全国数据中心余热利用标准体系,建立和完善数据中心余热利用技术的产品质量标准,以及覆盖设计、施工、验收和使用维护全过程建设标准规范。自治区层面加大对数据中心余热利用技术的研发,联合数据中心用户、余热利用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行业协会等,成立数据中心余热利用技术工作小组。可借鉴国内外成熟的技术模式,探索出适合我区发展环境和“双碳”要求的数据中心余热利用技术总体解决方案,针对性解决数据中心余热利用技术发展中的难点问题。

  “建议把数据中心建设纳入市政建设规划中全盘考虑,将周边是否有热用户、与废热处理厂距离、是否便于接入区域供热管道网等有利于开展余热利用的因素,作为数据中心选址考量的一个重要条件。利用市政投入专项资金,为有条件的数据中心铺设供热管道,便于数据中心余热接入市政供热系统。适度提高数据中心余热销售单价,并通过以奖代补的财务激励形式,进一步调动数据中心参与余热回收的积极性。”民革宁夏区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优化金融产品支持 减轻融资压力

  “社会各界对‘双碳’战略目标存在一个认知过程,对节能减排的重要性还没有足够的重视。各金融机构关注更多的是投资的经济效益,在余热利用商业模式和投资效益难以把握的情况下,大多数金融机构不愿投资节能减排项目,造成了余热项目融资渠道不畅,各数据中心融资难度较大。”民革宁夏区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余热回收利用需要单独设置热泵机组、热交换器等一整套回收设备,建设一次性投资成本较高。现有数据中心进行余热利用设施改造需要企业部分停工停产,对企业的经济利益会产生一定影响。余热回收利用收入较数据中心主业收入利润相对较低,且回收周期较长。

  提案建议,设立自治区和地市级工业节能技术推广基金、数据中心节能技改专项资金,对积极探索新节能技术、实施低碳减排的企业,通过以奖代补形式,缓解企业资金压力,进一步激发其内生动力。积极协调金融企业,丰富绿色降碳减排产品的金融服务,适时推出“节能贷”“特许经营权贷”或“合同能源管理未来收益权质押贷款”等新型金融产品,进一步改善数据中心余热回收项目建设贷款难问题。

  健全节能技术推广机制加大宣传力度

  提案介绍,余热回收利用的主要方式是向周边居民提供热能,而热能传输要具备两个基础条件,一是居民区要拥有区域热交换系统,二是数据中心要有大型管道与市政供热系统相连接。但目前我区大部分数据中心修建在远离市区的工业园区,并且在前期市政规划过程中也未对热能的传输管路做出相应规划与建设,一定程度上制约着热能的推广使用。

  民革宁夏区委会建议,建立数据中心余热利用示范推广中心,制定余热利用技术推广路线图和实施方案,并向社会宣传节能效果显著、经济适用、技术成熟的优秀典型案例。组织开展现场推广活动,搭建节能技术产品供需对接桥梁,邀请施工企业、设备方案及服务提供商、设计院、运营商、绿色金融机构,以及检验检测机构、行业协会、媒体等参与的技术推广对接会,展示数据中心余热利用技术创新成果,交流数据中心行业节能应用经验。

  建议在各级绿色数据中心等评选中向采用余热利用的企业倾斜,并增加余热利用技术在《绿色数据中心评价指标体系》评比中的得分权重。对积极投资建设余热回收设备的数据中心,给予相应的政策性补贴支持。利用数据中心能效专项监察、强制性标准《数据中心能源消耗限额》和节能设计修订等工作,对违规用能企业进行限期整改,倒逼企业依法依规加大节能技术改造力度。(记者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