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马国庆建议:将行政公益诉讼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
2022-07-05 09:20:36   来源:华兴时报

  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马国庆提交了《关于将行政公益诉讼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的提案》。

  提介绍,行政公益诉讼是国家赋予人民检察院监督各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的法律手段,是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力抓手。在涉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领域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时,人民检察院向其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行政机关仍不履行职责的,人民检察院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

  “经过调研,我们发现大多数行政机关对人民检察院发出的检察建议足够重视并切实落实整改,但仍有部分行政机关对人民检察院提出的检察建议不够重视,落实不到位,不能形成长效机制,甚至出现反弹现象。”马国庆表示,《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第九条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及其行政部门依法支持配合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情况作为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考核所需资料由检察机关提供”。

  马国庆建议,认真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规定,将行政公益诉讼纳入对各行政机关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机制,对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不予重视、敷衍塞责并被人民检察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的,在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中予以扣分,以促行政机关尽职尽责,更好地促进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记者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