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建议: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2022-07-05 09:23:46   来源:华兴时报

  今年,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提交《关于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提案》,呼吁从系统科学推进农村厕所改建、加大资金投入完善使用保障制度、建立完善工作推进长效机制等方面入手,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提案介绍,2019年至今,我区投入财政资金7.27亿元,改造农村户厕28.6万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60.2%,建成乡村公厕443座、粪污处理站18座,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明显改善,但与此同时,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

  “从普及程度看,全区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红寺堡区、同心县、原州区、西吉县、海原县农村厕所普及率尚未达到30%,改厕任务还很艰巨。部分县区空心化率较高,,平罗县空心化高达70%以上,给改厕工作造成两难。”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在调研中,他们还了解到,由于财政投入不足,农村户厕建设无技术标准和规范,建设随意性较大,整体改厕质量较低,导致部分厕所不能正常使用或全年使用,部分达不到无害化卫生厕所要求。

  提案建议,系统科学推进农村厕所改建,结合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规划,以县为单位编制农村厕所改建专项方案,明确工作流程、优化改厕模式、细化年度任务、确定先后顺序,有序推进农村改厕。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继续在城郊村、中心村,建设完整下水道式厕所,在居住分散的村庄,大力推广钢筋混凝土三格化粪池和节水防冻改厕技术,空心村、移民迁出村通过建设公厕等多种措施解决群众卫生如厕需求,并按照卫生和污染控制要求,统一技术和考核验收标准,完善设计建设、收集处置、管理维护环节。同时,建议加大资金投入完善使用保障制度,将改厕财政补助标准提升至5000元/户,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各市县乡镇建立完善综合管理机构,统筹资金分配、使用、管理,使改厕资金充分发挥作用。

  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建议,通过产学研用结合积极培育农村“厕所革命”龙头企业。针对农村“厕所革命”的建设、运行、管护等关键环节,应积极引入社会资本,通过产学研用结合的方式,培育农村“厕所革命”龙头企业,为广大农村居民提供专业化、标准化、安全化等服务,保障农村“厕所革命”效益持续发挥。聚焦防冻节水、运维管护、资源化利用等关键,进一步探索优化农村改厕技术模式,建立“符合当地实际、满足基本需求、经济适用、卫生方便”农村改厕技术模式以便于推广应用。(记者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