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构建多元解纷体系 推动矛盾源头化解——自治区政协委员围绕推进法治宁夏建设献计出力
2022-07-05 09:25:13   来源:华兴时报

  “化解矛盾纠纷,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自治区政协委员张杰认为,建立健全有机衔接、协调联动、高效便捷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进一步强化源治理,对于依法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持续推进平安宁夏、法治宁夏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今年,张杰提交《关于健全多元解纷体系推进法治宁夏建设的提案》,围绕健全人才队伍、完善管理机制、营造解纷氛围三方面积极建言。

  着力培育多元解纷人才队伍

  在开展调研中,张杰发现,目前,我区部分地市虽已建立多元解纷机制,但在运行方面还存在解纷体系不完善、解纷实效不强、人才队伍不稳定等问题。

  “要改变司法部门在纠纷解决中的‘独舞’局面,构建开放共享、多元共治的解纷格局,形成体现司法规律、符合宁夏区情的多元纠纷解决体系。”张杰建议,充实专职纠纷调解主体,加强行业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等专业调解组织的人才队伍建设,选聘执业三年以上、具备良好政治素质、职业道德素养及群众工作能力强的律师作为固定、专职调解员参与调解工作。选聘公证、仲裁、妇联、工会、民政等组织或部门人员进驻非诉服务中心和综治中心,提供解纷指引、案件受理、矛盾化解服务,充实多元解纷主体。

  张杰认为,还要发挥特聘调解员作用,采取长聘与特聘相结合方式,将退休法官、检察长、高校法学教师等专业人士吸纳到各类调解组织中,参与疑难、复杂类案件调解工作,缓解调解人员专业性不强问题。在基础较好、条件成熟的市、县(区)建立特聘调解员名册和各市、县(区)共享的特聘调解员信息库,实现一定范围内专业调解人才信息数据的连通和共享。提案还建议,成立专家解纷团队,选聘优秀法官、优秀调解员、知名专家学者、资深法律工作者以及信访、人社、住建、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心理学等专业领域经验丰富的从业人员,成立非诉解纷专家库,做好与各大医院医疗解纷团队的对接,为重大矛盾化解、人民调解员培训等提供智力支持。

  逐步完善调解员培训管理机制

  “调解员普遍未接受过系统的调解培训,主要靠个人经验、社会阅历来调解,难以适应社会矛盾化解工作的需要。建议探索多元解纷方面的理论研究和人才培训长效机制,以培养具有法治意识和专业解纷能力的人才为目标,推动各部门相互协作,广泛搭建培训平台,提高调解员的专业解纷能力和水平。”张杰进一步谈道,要完善调解员管理机制,根据《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意见》等相关规定,从学历、政治素养、专业背景、从业经验等方面,统一各县(市)区人民调解员选任和聘任条件,细化调解员行为规范,完善调解员资质认证、考核评比和退出等机制。

  “人社部门可将取得资质且成绩突出的调解员纳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和职业水平评价体系,健全专业调解员的认定和培养机制。”张杰说。

  在加大行政经费保障力度方面,建议出台相关工作经费保障的指导意见,对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和源治理工作所需经费予以保障,将调解员参与多元解纷工作经费纳入专项预算,逐步提高调解员薪酬标准和个案补贴标准,对工作突出的调解组织和调解员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予以年度工作性奖励,确保有效发挥人民调解组织作用。

  积极营造良好基层解纷氛围

  如何进一步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民事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实现邻里和谐、社会平安,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治的温暖?张杰认为,要调动群众参与解纷热情,激活群众原动力,探索依靠群众自治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通过各类兴趣团体把群众广泛组织起来,制定章程、明确纪律,促进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建议围绕民法典等,把法律条款、典型案例、法治故事等与歌舞表演、诗词朗诵、文艺演出等结合起来,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深度推广和宣传。以制定村规民约和帮助提炼家风家训为突破口,在街镇、乡村和社区建成纠纷调解室、家规家训展示馆等,大力推广‘无讼社区’‘无讼村居’及村规民约示范点的创建经验,广泛宣传动员参与创建,营造浓厚基层解纷和自治氛围。”张杰说,还可探索通过板凳会、村民(社区)议事会、理事会、恳谈会等形式,畅通群众参与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的渠道,引导群众参与民主管理、民主决议、民主解纷,提高基层组织解纷能力。(记者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