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完善全民健康服务体系 绘就共同富裕“健康蓝图”——自治区政协委员聚焦全民健康建言献策
2022-07-29 09:08:03   来源:华兴时报

  健康是人们乐享都市生活的重要保障。实施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和健康宁夏建设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是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向全区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自治区政协委员毛洪峰、刘娟、王琦提交相关提案,为绘就共同富裕“健康蓝图”献良策、出实招。

  深入实施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

  “我区先后制定《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健康宁夏行动的实施意见》《健康宁夏行动(2019-2030年)》《关于加强全面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实施方案》,采取有力措施开展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欢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毛洪峰在《关于对进一步推进实施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的提案》中提到,目前,在开展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中,还存在部分单位重视不够、公园运动场地少、运动设施不充分、企业体育健身器材没有纳入公共体育设施投入等问题。

  毛洪峰在调研中发现,无论是企业职工,还是机关事业单位职工,运动健身已排在业余生活中的第二位,但企业、机关文化阵地设施与职工参与情况不相适应。一些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离市区较远,厂区内活动健身器材没有纳入政府公共体育服务范围,只能由企业解决。而且从社区、公园情况看,普遍设置了群众体育健身器材,但运动场地比较少。

  毛洪峰建议,进一步推进实施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对提升行动具体措施的落地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督查,推动提升行动全面深入实施。把企业体育建设器材配备纳入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内容,尽快摸清底数,在社区、公园等休闲场所增设乒乓球桌,满足群众运动需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加强健康宣传,普及健康知识,推动人人践行大健康理念,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健康的目标。

  把全民健康保障政策融入全面深化改革总体部署

  自治区政协委员刘娟、王琦联名在提交的《关于加强全民健康保障政策实施力度,推进健康宁夏建设的提案》中提到,社会经济持续转型过程中,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健康服务供给总体不足与需求不断增长之间的矛盾,以及健康水平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协调。

  “社会经济转型带来的健康压力,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成为影响我区居民健康的主要病种,生态环境及生活方式的变化带来的人们对健康生活、健康环境的要求,以及人口基数大、公众健康素养低等问题,亟待构建全方位的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刘娟说。

  提案建议充分发挥我国政治制度的优势,从健康影响因素的广泛性、社会性、整体性出发,建立高层次的跨部门协调机制,将全民健康保障政策融入全面深化改革总体部署中,为发挥全民健康保障政策效能提供有利条件。加快并有序落实相关法律规定,把人民健康摆在优先发展地位,既要不断提高卫生监督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更要对公民、法人、其他社会组织进行普法宣传,营造全民参与、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因地制宜制定健康及公共卫成效综合评价体系

  刘娟认为,要把健康指标纳入党委和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中认真落实。通过成立地方健康行动推进委员会,制定实施健康行动计划,将主要健康指标纳入绩效考核,建立健全包括考核标准与监测流程在内的健康考核评价机制。制定符合我区当前经济发展阶段和态势的健康及公共卫生成效综合评价体系。

  做好卫生医疗政策与健康政策衔接至关重要。建议构建社区健康管理平台,不断提高对公共卫生体系的认识,将预防、诊断、控制、治疗、康复工作融为一体,形成科学有序、协同高效的公共卫生体系,保证医共体或医联体模式下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有良好的健康环境支撑。在“政府办社会保险的筹资体系和政府办公立医院为主的服务体系”的医疗保障模式基础上,统筹资金使用,达成“不生病、少生病、晚生病、生小病”的健康绩效目标。

  加快推进人口数据库、电子病历、居民健康档案“三库”互联互通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形成资源整合、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实时监测、统一高效的全民健康信息系统,支持全民获得全生命周期的健康保障。(记者 梁 静)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