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杨有贤呼吁:让收费信息更公开更透明
2022-08-05 09:17:15   来源:华兴时报

  “近两年,国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形势出台了许多利好政策,例如疫情期间,为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出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但仍有部分转供电企业没有按照通知执行,使很多终端用户没有享受到降电价红利,而转供电企业却因此违法获利。”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杨有贤提交《关于建立收费查询公示系统的提案》指出,提高收费透明度,有利于完善社会监督机制,对于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使收费政策更透明,让更多利好政策落地见效,推动公众了解收费依据,提高各类收费的合法性,减少乱收费行为的发生,杨有贤建议,建立收费查询公示信息平台,使用“互联网+大数据”监管模式增加监管服务效率。通过信息平台公示公众所关注领域的收费政策、收费标准。“例如,公示转供电主体每月向电网公司缴纳电费发票、电费通知单、发票综合平均电价等信息,终端用户就能自行与其缴纳电费电价进行比较,满足他们不了解政策但又想知道被收取电费是否合理的需求,减少相关投诉,增加执法监管效率,整合行政资源。”杨有贤说。

  提案建议,将收费公示查询网络信息平台与本地智慧政务服务系统相结合,方便终端用户查询,尤其要关注重点收费领域,增强收费透明度。“例如,社会关注的幼儿园收费问题,可以让公办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和其他民办幼儿园通过平台录入各自的收费情况。公示内容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及收费依据。”杨有贤认为,只有让市场监管部门、教育主管部门、社会媒体、幼儿家长、幼儿园各方都了解具体的收费情况,才能共同对幼儿园收费行为进行监督,提高收费透明度和群众满意度、美誉度。 (记者 吴 倩)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