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联名呼吁:积极开展民营经济人士教育培训工作
2022-08-05 09:18:39   来源:华兴时报

  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高广胜、师淑莲、文琦联名提交了《关于在民营经济工商业者中广泛开展思想政治、富而思源教育与技能培训的提案》。

  提案介绍,随着我区社会经济的蓬勃发展,民营经济总量持续壮大、实力不断增强,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势头,民营经济已成为我区扩大就业、增加地方财政收入、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重要力量。

  “近几年,民营经济人士教育培训工作在各级有关部门和工商联的支持下,做了许多积极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民营经济人士素质进一步提升。但存在教育培训制度不健全、长效机制未建立、教育内容不够丰富、培训经费不足等实际问题,制约着非公经济的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第一提案人高广胜了解到,在不少中小企业的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中,存在着理想信念不坚定,缺乏产业报国、工匠精神和回报社会、投身慈善事业精神,此外,企业内部治理结构不完善,产品档次低、能源资源消耗、环境污染等现实问题也较为突出,影响着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建议进一步加强非公经济人士教育培训工作,建立健全非公经济人士教育培训长效机制,由区、市、县政府将非公经济代表性人士教育培训纳入人才和干部队伍总体规划,把非公经济人士教育培训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结合行业协会、乡镇商会、地域商会的成立推进教育培训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提高其代表人士的政治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

  “要改变过去由工商联‘以会代培’的方式,由各相关部门单位协同举办培训,以党校为基地,改进班次设置方式,推进专题研讨、短期培训和小班教学,推广研讨式、案例式、互动式、现场式等教学方法,探索网上教学等远程教育,以多种形式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高广胜表示,还可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民营经济代表人士“进大学活动”,借东西部协作之机,广泛组织本地特别是年轻一代去发达省区、知名院校、成功企业进行培训学习,开眼界、长见识,增本领,并邀请发达地区、成功企业人士到本地进行观摩讲座交流,发掘商机,促进招商引资工作。(记者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