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民革石嘴山市委会提案推动医工融合迈开步伐
2022-08-05 09:21:34   来源:华兴时报

  作为一名骨科医生,石嘴山市民革党员赵龙有一个心愿:骨折手术许多患者需要二次手术取出钢板,如果有一种不用取出的材料,患者就无需经历二次手术的痛苦了。这个心愿,不仅让赵龙在业务工作上认真钻研,而且放宽视野在党派平台上积极建言。

  2020年底,《关于在石嘴山市发展医用钽产业的提案》作为民革石嘴山市委会集体提案,被石嘴山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立案办理。作为撰写人,赵龙得知这一消息后,感到十分高兴。“从2016年开始,我就十分关注医用钽研发问题,这件提案的立案办理,让我离心愿变为现实又近了一大步。”赵龙说。

  民革石嘴山市委会主委蒋新录介绍,作为党派的一员,赵龙在建言献策方面一直很积极,近年来为推动石嘴山市医用钽产业发展,向党派提交了多件参政议政素材,民革石嘴山市委会围绕这一问题展开一系列相关调研,认为医用钽在全国范围内虽处于初期研究与探索使用阶段,但石嘴山市坐拥全国最大的东方钽业上市公司,开展此项研究有着极大的便利条件,既能延长稀有金属产业链、增加附加值,也能推动医工融合、造福病患。

  医用钽有什么独特优势呢?赵龙告诉记者,金属钽材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植入机体后生物组织在其表面易生长,与自然骨有较高的结合性能,故有“亲生物金属”之称。尤其是钽丝强度大、拉力大、固定牢固、对人体无毒无害、耐腐蚀无需手术再取出,是极适于代替钢丝等骨折固定的新材料,避免患者二次手术取出痛苦,避免或减少骨坏死、不愈合等临床棘手的并发症。国外已经开创了钽金属应用于医学临床的先河,国内也有钽丝在骨科中被应用于肌腱、筋膜、骨甚至神经纤维的减张缝合的报道。

  这几年来,为推动医用钽应用变为现实,赵龙付出了许多精力。他主动与宁夏东方钽业股份有限公司联系,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就发展医用钽的广阔前景与企业沟通探讨,使医用钽进入企业发展视野。他在医疗学术交流活动中,积极推介宁夏东方钽业在发展医用钽方面的优势,邀请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上海交通大学第九人民医院、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市红会医院等有关专家学者,到石嘴山市实地考察,架起医工产联系桥梁。

  在赵龙的努力推动下,宁夏东方钽业与省外多家医院、院校建立合作关系,与石嘴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建立医工联合体,共同推进石嘴山市医用钽产业发展。并在2021年底成立宁夏东方智造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第三类医疗器械生产,实现研发医用钽“零的突破”。

  《关于在石嘴山市发展医用钽产业的提案》得到石嘴山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由石嘴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该提案,与民革石嘴山市委会就提案办理工作多次协商沟通。开展摸底调研,实施项目谋划,2020年组织宁夏东方钽业股份有限公司申报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增材制造和化学气相沉积的生物医疗用钽材料的研究》。该项目由东方钽业牵头,上海六院、上海九院、西安交通大学联合承担,共设置五个课题,总研发经费预算3800万元,其中财政支持资金570万元。目前项目研究进展顺利,其中,“基于增材制造和化学气相沉积的生物医疗用钽材料的研究”项目各项研究工作取得一定进展,完成高纯钽生产原料医疗用氟钽酸钾、医疗级钽锭用钽粉、医疗级球化用钽粉、医用高纯钽锭生产工艺的制定;完成3D打印用类球形钽粉工艺开发;完成医用高纯氯化钽的工艺开发。通过钽涂层制备工艺、基体表面处理工艺研究,已完成5、10、15微米涂钽产品,并向上海交通大学第九人民医院寄出涂钽多孔钛、涂钽种植体,用以临床试验。

  今年,印发实施的《石嘴山市新材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方案》中,明确了重点发展稀有金属材料,依托宁夏东方钽业,加强与中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打造全国高端稀有金属材料产业化基地,并将生物医疗用钽材料列入发展的主要产品。

  采访中,赵龙向记者展示了他保存的东方钽业生产的第一枚“医用”钽材料螺丝钉;展示了许多专家学者自费赴石嘴山考察的照片资料;展示了企业聘请他为医疗钽材料顾问的聘书……“可以说,这些年我把工作之余的时间都花在了‘实现医用钽应用’上,也被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们感动着,我坚信,这个心愿一定能够变成现实。”赵龙说。

  从一人呼声到党派重视,从牵线搭桥到内外互联,从企业实践到多方共促,医用钽发展在石嘴山市迈开矫健步伐。(记者 陈 敏)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