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凝聚科技创新力量 助推我区高质量发展——自治区政协委员聚焦企业科技创新建言献策
2022-08-09 09:03:22   来源:华兴时报

  从智能机械设备、虚拟现实应用场景,到医疗健康、教育培训等领域,科技成果的应用正越来越快融入大众的日常生活。

  站在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如何继续借助科技创新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用科技成果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多名自治区政协委员围绕科技创新主题积极建言献策。

  培育科技型企业发挥好创新主体作用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只有培育一定数量的科技型企业,进而发挥好企业创新主体的作用,激发科技创新的活力,才能更好赋能和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

  近年来,我区加快先行区建设,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不断完善科技型企业发展环境,科技研发投入及科技项目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科技型企业数量逐年增加,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逐渐增强。

  自治区政协委员高相虎在前期调研中发现,我区科技型企业培育和发展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如龙头示范性科技型企业数量少,企业发展质量不高,创新能力不强,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力度不够,高层次人才总量不足,行业领军人才和基础性人才长期短缺等。

  高相虎在《关于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高创新能力的提案》中建议,要加大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强化创新政策与资金项目扶持等。“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园区为平台,聚集企业优势,按照孵化一批、发展一批、壮大一批、引进一批的有机循环模式,形成‘初创-中小-小巨人’或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梯队培育。”他提出,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开展各类创新创业大赛,推行导师帮带制、技术中介“一对一”服务,充分利用各类创新创业政策和区内外投融资机构、行业领域技术专家、创业导师等各类资源,持续推进创新型领军企业构建和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企业生态圈。

  创新研发是企业拥有核心竞争力的源泉,尤其是科技研发费用的支持方面,高相虎建议,要细化政策措施,针对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给予相应配套政策支持,如对初创阶段企业在创业指导、资金方面予以倾斜;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等成长阶段企业在资金项目扶持、技术支持方面予以倾斜,加大“宁科贷”、创新券等金融政策支持。支持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发展,建立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服务机制,并完善和加强落实知识产权保护等政策措施,营造公平透明的发展环境。完善适应新兴产业技术发展的组织、体制机制、环境以及要素支撑体系,优化新兴产业技术成长环境。

  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

  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形成高效的组织动员体系和统筹协调的科技资源配置模式,根本上是为了进一步优化提高创新驱动发展的“第一动力”。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但有相当一部分科技创新力量与人才是在科研院所等单位中。”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倪刚提交《关于加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创新驱动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建议出台具体的引导政策,更好地促进企业与科研院所的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实现科技创新驱动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搭建更完善的合作交流平台,出台企业共享科技公共服务配套政策,加强对产学研用科技合作的支持。政府及科技部门进一步出台方案加大对合作双方的帮助和担保引导,可为双方签的合作项目提供配套科研项目、部分引导基金或担保经费,并在科技型企业认定、成果的科技评价与奖等方面给予倾斜与支持。鼓励科研院所及宁夏大型仪器测试平台加大对企业的开放力度与共享范围。政府监督对宁夏大型仪器测试平台上的设备及科研院所采用财政资金购买的大型设备按一定经费比例向企业发放科研设备使用代金券,鼓励企业共享共用,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倪刚还建议,加强科研院所工程技术中心与产业(或企业)的实质性对接。科技部门出台政策,在科研院所所属的各类工程中心条件建设支持与评估考核中,进一步加大对企业技术人员进入工程技术中心、对中心工作支持程度及联合成果产出等指标的考核要求,在企业科技研发人员认定中加大对参与企业服务的工程中心人员的认可,进一步强化双方科技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切实发挥好工程技术中心“服务产业、对接企业”协同创新的作用。

  “加强对现有优秀产学研用合作模式与案例的总结与示范推广。”倪刚提出,应进一步加强对“东西部合作”“闽宁合作”等产学研用科技创新合作项目的总结和经验推广,为持续深入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强化创新驱动战略提供有效参考。

  将创新型民营企业家纳入人才培养规划

  企业家是生产要素的组织者、创新创业的引领者、转型升级的推动者、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他们是一个个行业的领军人物,也是一个地方的特殊人才、宝贵财富。

  人才是一个地方发展、科技创新的关键因素,创新事业必然需要创新型人才。

  近年来,宁夏企业特别是民企整体科技创新水平实现了快速提升,涌现出了一批创新能力较强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创造了高铁枕梁、铸造3D打印设备等一批“单项冠军”产品,为民营企业发展赢得了广阔的市场前景,也有力支撑了全区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工商联在前期调研中发现,对比经济发达地区,我区民营企业整体创新水平还比较低、创新能力依然较弱。“主要原因是科技成果转化的市场环境不够完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复合型和技术型创新人才缺乏,导致市场化、企业化主导的应用创新缺乏生长的土壤和生存的空间。科技创新回报周期长、市场风险大,导致更多民营企业家将精力、人力和财力投向直接套利或项目盈利,不重视科技创新方面的长期投入。创新型企业家创新权益保障还不够完善,存在不正当竞争和侵犯知识产权、侵害创新成果等问题,执法监管和知识产权保护仍有难度。”自治区工商联在提交的《关于将创新型民营企业家纳入自治区人才培养规划的提案》中分析道。

  自治区工商联建议,将培育创新型企业家作为人才政策重点之一,纳入自治区人才规划和政策体系,每年在全区遴选一批创新型民营企业家作为重点培育对象,给予连续支持,力争用几年时间,培养造就一批具有一定行业或区域影响力的优秀企业家、创新型成长型企业家。建立民营企业家人才库,组织入选者在国内外开展科技创业专题培训和对接,培育期内定期组织入选者前往国内外科技创业先进地区开展专题研修和技术成果、产业合作等对接活动,给予研修和交通费用补贴。

  “对纳入人才培养规划的民营企业家,落实贷款贴息、研发场地经费减免、研发资金奖励等金融支持。探索培育计划创业导师制度,委托专业中介服务机构组织实施,按照市场化购买服务的方式给予补贴,提高培育的精准度和针对性。建立自治区相关领导与入选者挂钩联系制度,以及服务、考核等相关工作制度。建立跟踪监测和评价机制,定期对人才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评估。”自治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说,加大创新激励,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坚决打击侵犯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和恶意诉讼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以科技成果创新为中心,在转化初步成功后,实施财政后补助政策,提升创新和成果转化的积极性。(记者 赵婵莉)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