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唐国忠呼吁:加强应急能力建设 提升基层消防救援能力
2022-08-12 09:17:58   来源:华兴时报

  基层消防安全工作是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随着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和城乡产业结构调整,基层消防安全机制不顺畅和基层监管执法、灭火与应急救援力量薄弱等问题比较突出,导致火灾易发多发。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唐国忠提交《关于加强我区基层消防安全治理工作的提案》,指出提升乡镇(街道)自防自救能力,是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最大限度减少各类灾害事故和降低事故损失的关键所在。

  “当前,我区基层消防安全治理工作还存在很多不足。县级消防救援机构仅有4至5名消防监督执法干部,乡镇、街道、村、社区没有专门从事消防监督管理和应急救援的人员,基层消防执法力量严重缺乏。且基层消防安全治理机制不完善,乡镇(街道)只有消防监督检查权,却无行政处罚权。”唐国忠建议,在乡镇(街道)成立由消防安全委员会、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消防服务中心组成的“一委一办一中心”消防工作领导小组。将损坏消防设施器材、占用消防车通道、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等消防监督检查及与之配套的行政处罚权,依法授权或委托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唐国忠建议,修订《公安乡镇消防队管理规定》,出台《乡镇消防救援队伍管理办法》,明确人员编制和装备配备标准,加强乡镇专职消防救援队伍建设。采取政府自建、政企联建或依托其他应急救援力量共建等形式建设乡镇专职消防队,配备必要车辆装备器材,做好经费保障。将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纳入自治区综治平台建设,乡镇(街道)消防服务中心指导网格员开展消防巡查和宣传工作。 (记者 吴 倩)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