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联名呼吁:加强监管 让“小饭桌”成“放心桌”
2022-08-12 09:19:27   来源:华兴时报

  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遇旻和王亚斌联名提交《关于加强对校外托管机构(小饭桌)监管的提案》,建议全面加强校外托管机构监管,让“小饭桌”成为“放心桌”。

  提案介绍, 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实施,银川市认真贯彻落实“双减”政策,有效缓解了下午放学学生无人接和照看的问题,但值得关注的是,中午放学后,因家长工作繁忙、工作地离学校及家庭居住地较远等原因,有一大部分学生选择校外托管机构。

  “随着近年来社会需求量增大,银川市(含两县一市)持证学生校外托管机构数量逐年上升,从2014年的100余家上升至2021年的882家。”第一提案人遇旻在调研中了解到,校外托管依然存在一些不足,如校外托管机构职责划分需要优化,应出台相关文件,理清各部门校外托管机构监管职责,多部门联合定期在春秋季开学前检查并公示各类信息。存在审批事项和经营项目不一致的情况,校外学生托管机构多为学生提供餐饮和午休,目前登记的“小饭桌”只办理登记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但依然有不少校外托管机构在违规开展作业辅导、课程培训等,为校外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提供了场所。从公布的银川市获证校外学生托管机构(小饭桌)信息看,只涉及基础信息和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食品生产经营登记证)和营业执照,而未提及消防、收费、卫生等内容。

  遇旻建议出台校外托管机构管理指导意见。落实校外托管机构监管责任,成立银川市校外托管机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完善银川市持证校外学生托管机构名单公示制度,公示内容再优化,加入消防、卫生、收费等内容。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监管的通知》,要求各地于2021年底前,出台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政府指导价管理政策,明确基准收费标准和浮动幅度及具体实施时间。”遇旻建议,出台校外托管机构收费政府指导价管理政策,明确基准收费标准和浮动幅度,合理确定托管收费标准并在服务场所、年度公示名单中公示,不得收取公示之外的任何费用,且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 (记者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