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打好“组合拳” 跑出草畜平衡“加速度”——自治区政协委员就加快推动我区草畜平衡发展建言
2022-08-12 09:20:34   来源:华兴时报

  草畜平衡是指在一定区域和时间内通过草原和其他途径提供的饲草饲料量,与饲养牲畜所需的饲草饲料量达到动态平衡。实现草畜平衡是促进草原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实现草原畜牧业持续发展的基础。

  “随着‘粮改饲’‘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计划’、退牧还草工程等一系列重大项目的实施,以及机械化作业等关键技术的试验示范推广,全区草畜产业得以快速发展,已成为全国12个草牧业试点省份和重要的苜蓿商品草基地之一。”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马凯提交《关于加快推动我区草畜平衡发展的提案》指出,受自然条件、土地和水资源等要素限制,我区饲草供给矛盾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而进一步凸显,特别是优质饲草结构性短缺问题,已成为制约全区草畜业发展的一大瓶颈。

  优化区域布局和要素配置

  “草畜耦合的科学布局尚未形成。”马凯表示,我区川区饲草种植相对集中连片,机械化程度高,但生产管理粗放、饲草种类单一,且存在光热、土地和水资源利用率不高,饲草间作不多、复种连作不够,土地单位面积产出率偏低,草粮争地矛盾突出。

  “山区受降雨量和土地资源等条件限制,虽然饲草种植面积较大、种类繁多,但饲草品质相对较差,且生产分散、管理粗放、机械化程度低,单产低,还未形成适宜的牧草产业化发展模式,‘重畜轻草’的观念依然存在,种养结合不紧密。灌区饲草种植土地资源较好,适宜大面积种植、机械化操作,但生产成本相对较高、节水灌溉示范技术创新推广不够,草畜粮争水矛盾尤其突出。”马凯建议,进一步优化区域布局和要素配置。根据不同生态区域自然条件、资源禀赋和发展需求,因地制宜、科学配置生产要素,提高优质饲草自给能力。

  马凯表示,可在引黄灌区重点发展节水高产优质苜蓿种植,通过土地流转或入股的方式推进大型企业建立基地,进行苜蓿集约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经营,提升优质苜蓿的单产和品质。加大示范推广越冬型小黑麦/黑麦草复种青贮玉米、春小麦复种饲用燕麦的轮作模式和饲用高粱间作青贮玉米混收混贮立体种植模式,实现资源高效利用、饲草产量增加、种类丰富和稳定供给。在扬黄灌区重点发展节水高效饲草生产,可通过选种光能、水肥利用效率高的饲用高粱和青贮玉米,增加牧草种植面积,提高单产和生产效益,适度推广越冬型小黑麦/黑麦草复种饲用高粱间作青贮玉米饲草生产模式,在控制生产成本的前提下,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饲草产量,丰富供给。

  加大科研支持和企业培育力度 积极推进平台建设

  提案指出,尽管全区在新品种培育和新技术推广方面取得一定成绩,但受限于科研力量相对薄弱的长期影响,产学研融合水平偏低,科技成果应用转化率不够高。马凯建议,进一步增加科研支持和企业培育。通过联合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和自治区科研院所等,持续开展优质饲草品种引进选育、丰产栽培、田间管理、加工利用等关键技术科技攻关和试验示范推广。建立饲草标准化种植、适时机械化收获、品质评定等技术体系。推进机械装备和农机农艺融合,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和饲草种植效益。

  “可通过对饲草产品相对集中的优势区现有饲草料企业进行资源整合和优化重组,培育壮大一批起点高、规模大、带动力强的饲草料生产、收储、加工龙头企业。”马凯说。

  尽管全区草畜产业发展迅速,但受限于“重畜轻草”思想的长期影响,各级政府和全社会还未树立“养畜必重草”“养畜先种好草”以及“畜牧要强、牧草先行”的新理念。截至目前,全区还未建立一家权威规范的饲草交易市场信息平台,导致出现牧草种植经营主体种草信心不足、牧草储备风险增加、牧草售卖渠道不畅等问题。

  马凯建议,积极推进饲草市场交易平台建设。由商务和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打造官方的饲草市场信息平台,加快宁夏市场交易平台、电子交易平台、展销平台、物流配送中心建设,规范储运和配送管理,构建现代物流服务体系。“要建立健全草产品等级分类、质量评定和价格协商机制。及时发布饲草产品买卖信息,降低交易成本,解决饲草产品买难卖难问题,保护广大饲草种植户和养殖户切身利益,推动全区饲草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打造‘宁夏好饲草’品牌。”马凯补充说。 (记者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