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刘小红建议:规范财务审计秩序 促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行业健康发展
2022-08-16 08:59:09   来源:华兴时报

  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刘小红提交了《关于规范财务审计秩序,促进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提案》。

  提案介绍,经过多年发展,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已经成为社会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高端服务业的重要门类,业务从传统审计鉴证、资产评估扩展到绩效评价、内控设计、环境审计等新型领域。通过调研,刘小红发现,我区注册会计师行业在发展的同时出现了影响行业健康发展的乱象。

  “近年来,外地会计师事务所进宁执业既不在注册地登记备案,也不在宁夏主管部门登记备案,执业人员以‘程序精练,秒出报告’为口号,无任何质量控制程序,以极低的收费承揽业务。”刘小红说,虚假报告给审计报告使用人造成风险隐患,对依法合规执业的会计师事务所产生一定冲击,损害注册会计师行业在市场经济发展中发挥的专家和专业团队的社会形象,损害社会公众对整个行业的信任度,对行业健康发展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刘小红建议,在全区范围内对近3年行政事业单位购买会计审计服务进行信息筛选,全面开展不规范执业线索收集,针对问题进行整治。“自治区财政部门应统筹抓总,其他部门联动协作,将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近3年购买过的财务、审计、咨询、服务等业务,评审各类项目所使用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报告等,通过收集的数据筛选出外地事务所的分支机构未在本地进行登记备案,非法执业等违规线索,结合报告使用人提供的信息,从终端进行核查,对这些漏网之鱼进行严厉打击,净化行业执业环境,推进提升行业服务地方经济的整体质量。”刘小红说。(记者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