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马丽建议:进一步深化我区互联网政务服务
2022-08-16 09:00:06   来源:华兴时报

  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马丽提交《关于在“十四五”期间进一步深化我区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提案》指出,“十三五”以来,我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取得显著成绩,政府服务职能不断转变,行政审批时间不断压缩,服务企业发展水平更加突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但也存在一些阻碍改革继续深化的“堵点”亟须解决。

  “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的支持、支撑仍需加大。”通过开展相关调研发现,一些单位、部门对中心窗口的授权仍不够充分,集中审批、集中受理执行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此外,一些重要的审批事项、重要的服务项目、关键的办事环节,仍放在原单位办理,弱化了中心的服务功能和服务质量。

  提案还指出,我区政务服务网上审批主要是在电脑端上报提交材料。虽然有的部门开通了部分移动服务功能,但交互能力有待提高,没有充分发挥移动终端优势。一些审批业务线上、线下两套流程同步运行,有些材料网上提供后仍要提交纸制材料,需要提交留存材料或现场身份确认,未充分发挥网上审批的优势。

  马丽建议,进一步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所涉及的网上预审、告知承诺、受审分离、信息互认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和服务规范。编制电子证照、身份认证、政务云、大数据应用的管理办法和技术规范。在制度层面上明确做出规定,为“互联网+”政府审批流程中电子签章的使用提供政策依据。建立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的动态化机制,推动政府业务流程的优化,从而实现后台审批制度的改革。

  针对当前政务服务中各平台之间核心数据不能共享和交换的现状,马丽建议,要以跨部门流程的需求制定部门资源目录,明确目录数据的唯一采集部门,避免多部门重复采集,推进政府部门之间信息共享,明确政府数据目录建设制度,超越部门职能界限,打破信息孤岛。积极推动服务渠道移动化,建立“指尖上的政府”,通过整合已有的政务App资源提供适用移动端的政务服务,应用小程序、微服务等简单易用、易分享推广的服务方式,将有助于形成良好的口碑效应,大幅提高移动端线上政务服务用户规模。(记者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