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联名建议:推动光储一体化 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
2022-08-16 09:01:58   来源:华兴时报

  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徐小龙和徐凯祥联名提交《关于“十四五”期间宁夏加快光储能产业发展的提案》,建议从做好光储一体化产业规划与政策设计;布局光储一体化智慧园区,加强产业链招商等方面入手,加快推进宁夏新能源产业发展。

  提案介绍,2021年印发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在涉及清洁能源方面,强调坚持清洁能源产业一体化配套发展的原则,以国家首新综合示范区为载体,以畅通产业链循环为重点,壮大清洁能源制造配套能力,推动清洁能源产业全链条发展。目标到2025年,光伏制造居行业领先水平,风电制造能够支持区内及周边资源开发,氢能、储能及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取得突破,力争清洁能源产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目标在2030年,将宁夏打造成为国内重要的光伏产业生产制造基地。

  “全国多个省份在发布的‘十四五’规划中均提及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及光伏装机目标。因此,在‘十四五’期间,光伏将成为新能源领域中的‘一匹黑马’。”第一提案人徐小龙认为,宁夏具有日照时间长、太阳辐射强的特点,全年日照时长2194至3082小时左右,太阳能总辐射量在4936至6119兆焦左右,光能资源丰富,可抓住这个契机,利用自然条件及新能源领域的发展基础乘胜追击。

  提案认为,随着我国能源转型的不断深入,电源侧新能源装机快速增长,用户侧负荷呈多样性变化,电力系统面临能源利用率低、电能质量差、运行灵活性受限及抗风险能力弱等诸多问题,宁夏亦是如此。因此,宁夏在光伏产业发展路径上,需要结合储能技术,推动光储一体化,才能实现光能源领域的脱颖而出,实现宁夏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国光伏产业正经历着补贴向无补贴时代过渡的调整期,即将迈入平价上网时代,这也意味着,光伏发电将要直接面对传统化石燃料发电的竞争。在这种情况下,为弥补光伏发电相较传统化石燃料发电的劣势,储能的价值将会得到充分体现,它既可以平抑发电波动、改善电能质量、存储余电、解决消纳问题,又可以提升电网调度的灵活性。光伏发电的平价上网有望开启‘光伏+储能’市场发展的新征程。”徐小龙说,宁夏作为国内重要的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应该在光伏产业发展总体规划下,做好光储产业的配套规划。

  提案建议,在光伏产业园布局逐步完善的基础上,布局光储一体化智慧能源产业园项目,引入国内储能产业标杆产业园运营机构,科学专业进行整体规划。可建立完善的成体系的光储产业招商机制,绘制产业链全景图、编制产业招商地图、长短期招商目录、搭建高效的产业招商平台。利用好政协资源,尤其是在粤港澳地区的资源,在国内装备制造、新能源产业发达的珠三角地区,开展常态化和有品牌影响力的招商活动和产业资源对接会。引入行业龙头企业或总部型企业,利用其产品和技术优势,较好地服务清洁能源领域,提供清洁能源方面的支撑和服务,利用好头部企业的产业及品牌优势,引导产业优势资源集聚,以产业链和创新链协同发展为途径,培育新业态、新模式。(记者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