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自治区政协委员聚焦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言
2022-08-16 09:03:32   来源:华兴时报

  职业教育是现代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中具有特殊地位。

  “职业教育质量不但决定了技术技能人才起点有多高,也决定了技术技能人才能够跑多快,更决定了技术技能人才能够飞多远。要想技术技能人才前景更加光明,必须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文琦、高广胜、余国林、杨炜苗将目光聚焦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从多角度、多层面积极建言献策。

  积极推动职业教育系统性改革

  “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进入发展新阶段,贯彻发展新理念,从制造业大国走向制造业强国,离不开更多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支撑。但我区职业教育受制于传统职业中学学生升学、职业教育内容以及就业等影响,存在发展困境。”文琦、高广胜和余国林在提交的《关于推动我区职业教育系统性改革的提案》中指出,职业高中学生在校学习期间主要以学习职业技能为主,但职业高中应历届毕业生升学考试,主要科目则以文化课为主,委员们一致认为,学生们进入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时应以职业技能为主要考核内容;若考生报考普通高等院校,也应参照职业技能考核结果。

  “建议畅通职业技能院校优秀学生进入普通高等院校学习深造的通道,每年吸收5%的优秀职业院校学生进入普通高等院校学习。打造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统筹推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继续教育协调发展。”第一提案人文琦认为,应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规律,构建政府统筹管理、行业企业积极举办、社会力量深度参与的多元办学格局,推动形成产教良性互动、校企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

  在完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方面,委员们建议通过不断改善专业结构和布局,提升系统化培养水平,构建培养新时代产业人才的智育体系;形成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专业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坚持面向市场、促进就业,推动学校布局、专业设置、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相对接。

  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杨炜苗认为,随着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任务的实施,用人单位对受过高等职业教育人才的需求不仅越来越多,而且愈发青睐适应能力强、具有多种技术应用能力的复合型专业人才。但是,面对市场对人才需求的新变化,我区不少职业技术学院也暴露出在人才培养方面的诸多问题。如,职业教育受重视程度不够、师资队伍不稳定、能力培养与实际需求脱节、人才培养质量不高等问题。

  “宁夏目前产业结构正处于不断优化调整中,需要成千上万适应性强的应用型与技能型人才,培养大批合格专业人才是自治区经济转型升级对职业教育发展的期待。”杨炜苗告诉记者,今年他提交《关于高等职业教育亟待重视和加强的提案》建议,我区各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应重视职业教育,引导社会各界逐步消除轻视职业教育的观念,通过有效形式,不断提高技能型人才的社会地位。包括每年召开自治区职业教育专题会议;大力宣传职业教育成果;对杰出技能型人才给予宣传和表彰;完善和落实有关职业教育发展的激励政策;及时解决职业院校面临的问题等,以此提升职业院校教职员工和技能型人才的职业荣誉感和获得感。

  “高等职业技能教育对实习、实训设备设施的要求高,各种消耗和投入都很大,仅靠职业院校自己消化设备设施的建设任务确实困难,为解决此类问题,呼吁政府和职能管理部门设立专项资金,每年足额拨款,同时还要多方筹集资金,多渠道增加对职业学院的投入,专门用于优化职业院校的办学条件,同时改善教师待遇,这些都是保障职业教学质量的重要基础。”杨炜苗说。

  建设实训基地深入推进产学研融合

  “产学研结合作为职业教育培养高技能应用型人才的必然途径。目前我区产学研结合却不顺畅,校企合作长效机制没有形成,合作关系不稳定、合作层次不深成普遍现象,还没有建立互利共赢、深层次的稳定合作关系。”杨炜苗建议,我区政府和职能管理部门要大力支持依托国家级、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或者是自治区重点企业,建设一批高等职业技术院校实训基地,推进产学研融合,通过让学生走向工作一线,与社会深度接轨,融于企业,提高学生的劳动观念、职业素养和社会适应能力。发挥高新技术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改革和专业学科建设。政府和主管部门可以考虑安排专项资金,鼓励企业与职业学院展开校企合作,让学生有机会参与企业的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高等职业学院的教育质量最终要由市场来检验。杨炜苗谈道,职业院校除了自己主动展开市场调查外,政府和职能管理部门可协调有关单位,与职业院校建立良好互动机制,分享必要的产业发展动态和市场信息,为职业院校获得相关信息,开展毕业生跟踪调查,不断根据市场需求变化调整教学计划,改革教学内容,促使学生形成适应市场需要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提供有力支持。(记者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