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农工党宁夏区委会提案获答复:力促我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现新突破
2022-09-14 08:37:14   来源:华兴时报

  今年,农工党宁夏区委会提交《关于转变工作模式让药师走入家庭的提案》,近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就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答复。

  答复介绍,近年来,我区主要围绕加强基层药学人员培训、药师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加强临床药学服务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在加强了基层药学人员培训方面,将药学知识培训列入对各级医务人员的继续医学教育内容,在全科医师转岗培训、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层骨干医务人员培训等培训中加大了药学相关内容,依托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定项目,将药物临床应用指南、处方集作为基本医务人员继续教育重要内容,对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实行全覆盖培训。在积极推进药师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方面,委先后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实施意见》等文件,鼓励药师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截至2021年底,全区已组建家庭医生团队2166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学人员基本全部参与其中),常住人口和65岁以上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家庭医师签约覆盖率分别达到了59.39%和84.73%,累计为老年人、0-6岁儿童、孕产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等174万重点人群免费提供了健康管理服务,药学人员在指导合理用药等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

  “虽然我区在推进家庭药师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但因全区医疗卫生机构中药师数量不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学人员技术能力不足和相关政策制度尚不健全等原因,推进家庭药师制度仍存在很多困难。”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按照国家的有关政策要求,以推进药师参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重点,加强药学人员培训,强化“互联网+”技术支撑,实施制度和机制创新,力争使家庭药师工作在我区实现新突破。 (记者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