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提案获答复:持续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
2022-09-16 09:08:35   来源:华兴时报

  今年,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提交《关于发展节水农业确保生态平衡的提案》,从我区农业生态效应、粮食安全及湿地保护现状出发,开展盐碱地治理、引黄灌区地下水平衡、用水权动态调控及交易等关键问题的前瞻性研究,探索工程措施和土壤改良剂取代“种稻压碱”,优化农业用水结构,构建节水农业全新格局。

  近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就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答复。答复介绍,近年来,我区因地制宜实施土地平整、渠道防渗衬砌、滴喷灌等工程,截至2021年灌区内98%的支斗农渠得到衬砌,高效节水农业达到243万亩,覆盖率35.8%。加强工程设施运行管护,针对玉米、瓜菜、牧草、葡萄、枸杞等作物大力推广滴灌和灌溉自动化技术,变人工开阀为自动灌溉,灌水更精准、高效。按照一县一策思路,科学编制自治区、市、县级高标准农田和高效节水农业发展规划,力争到2025年,北部引黄灌区高标准农田100%覆盖,高效节水农业覆盖率超过40%。推广水肥一体化、暗管排水、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等技术,减少灌溉水量,控制地下水位,改良耕地地力,减少面源污染,实现可持续发展。

  统筹农业生产和生态保护,与水利部门协同,加强机井数量、间距管理,严格管控地下水开采,确保灌溉期地下水位不明显下降。在具备条件区域大力推广暗管排水技术,灌溉期控制地下水位不超过1.2米,确保盐碱地改良和作物稳产高产。保障湿地、冬灌、漫灌面积,确保非灌溉期地下水位平均不低于2.5米,促进林木生长。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将继续推进农业节水工作,不断加强科学研究和机制创新,统筹推进农业节水、盐碱地改良、产业发展、生态改善等工作,既强调适度节水,也要兼顾生态,实现科学决策、高质量发展。 

     (记者 邓 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