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提案获答复:强化应急保障措施 筑牢防汛“保障仓”
2022-09-16 09:09:20   来源:华兴时报

  近日,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就自治区政协委员杨淑丽提交的《关于加强我区防汛抗旱物资储备建设的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答复。

  答复表示,委员所提建议,切中我区当前防汛抗旱救灾物资储备的现状与不足,对构建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管理科学、运行高效的防汛抗旱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答复介绍,近年来,我区不断强化防汛抗旱物资储备保障。进一步规范自治区区级应急救灾物资购置、储备和调拨管理,确保精准、高效使用应急救灾物资,切实提高应急救灾物资利用效益。积极争取国家和地方专项资金。2021年,自治区财政安排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部门项目预算资金5742.86万元,比2020年增长13.92%。今年,经积极争取,自治区财政计划安排应急系统地方债项目资金9000余万元,其中初步安排近3000万元用于购置防汛抗旱应急装备器材储备。

  在推进完善防汛抗旱物资储备体系方面。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牵头编制印发《自治区应急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自治区应急物资保障“十四五”规划》等6部专项规划,涵盖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应急物资保障等多方面工作。明确到“十四五”末,基本构建起分级管理、规模适度、布局合理、保障有力的区、市、县、乡(街道)四级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基本实现应急物资储备理念、职能、能力、方式和机制的转型升级,强化应急物资储备在应对处置事故灾害中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同时,做好现有防汛抗旱物资储备管理。

  针对我区各级防汛抗旱储备物资品类单一、数量偏少,现代化新型装备和物料储备不足;我区没有中央和区级防汛抗旱物资储备库,防汛物资储备库布局不够合理等问题。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表示,将不断强化地方物资储备建设投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广泛参与的防汛救灾物资保障机制。积极争取中央和自治区防汛抗旱救灾项目资金支持,持续加大防汛抗旱储备物资资金投入,推进建设区域性防汛抗旱物资仓库,优化总体布局,努力构建起区、市、县、乡(街道)科学合理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以更好应对区内水旱灾害,辐射保障周边沿黄地区。 (记者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