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依托“黄金奶源”禀赋 打造高端奶之乡——自治区政协委员建言我区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案获答复
2022-09-16 09:10:28   来源:华兴时报

  宁夏地处北纬38度,气候适宜,再加上出产牧草,被业内公认为“黄金奶源带”。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将奶产业列为农业“六特”产业之一,奶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今年,多名自治区政协委员提交相关提案,就如何进一步推进奶产业向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建言。近日,提案主办单位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和提案协办单位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就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答复。

  联合育种 打造高端奶源基地

  打造高端奶源基地,离不开高端优质奶牛的育种、繁育。

  自治区政协委员王天军表示,我区受困于奶牛核心种源自主培育和良种快速扩繁技术短板,从国外进口高产奶牛成为各牧场补栏扩能的主要方式,大部分牧场自繁自育所需的优质性控冻精等也依赖进口,随着全国各鲜奶主产区采购需求增加,国外高产奶牛供不应求,价格持续攀升,拉高了补栏成本,自繁自育效率不高。

  “近年来,我们按照‘聚焦、强链、增值、整合’的思路,围绕重点项目、重点工作、重点环节,加快推进奶产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厅坚持自主培育与引进筛选相结合,推进“引、育、繁、推”一体化。2013年启动实施了自治区优质高产奶牛选育项目,建设开放式选育群31个,制定个体选配方案,选育核心群奶牛1.71万头,305天产奶量达到11.2吨。自主培育优秀后备种公牛6头,其中“宁京1号”种公牛基因检测育种值达到2822,国内排名第一,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强化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建立奶牛良种繁育示范场14个,组建核心奶牛群5000头,单产达到14.1吨。实施奶牛性控冻精和胚胎补贴项目,引进推广优质奶牛性控冻精(胚胎)23万支以上,在利通区、农垦集团、灵武市、海原县建设4个奶牛体外胚胎(OPU)生产示范中心,有效提高了优质高产奶牛选育扩繁能力,为实现由单一引种向自主繁育转变奠定坚实基础。

  该厅将推进“引、育、繁、推”一体化,支持规模养殖场引进优质性控冻精、胚胎,加快核心种子母牛群和优秀后备种公牛培育,快速扩大高产奶牛群体。扶持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加快推进现有牧场扩规升级、扩群增量,创建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奶牛养殖标准化示范场10个以上,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在平罗县红崖子、沙坡头区常乐、孙家滩鸽堂沟建设规模化养殖场。

  发展优质饲草助推奶业振兴

  充足的日照、优越的居住环境,加之高标准的智能化养殖,造就了宁夏奶产业高质量发展。据了解,随着全区奶牛养殖规模不断扩大,饲草料配套严重不足,制约了奶产业高质量发展。受坚决制止耕地非粮化政策影响,饲草种植空间受限,人畜粮争地矛盾日益突出。

  提案答复中介绍,近年来,该厅按照“粮饲兼顾、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的原则,积极推动奶牛养殖和饲草种植衔接配套,积极争取国家“粮改饲”“高产优质苜蓿”等重大专项资金2.1亿元,奶业主产区青贮玉米种植面积达到161万亩、优质高产苜蓿留床面积36.3万亩,收贮青贮玉米543.4万吨、优质高产苜蓿32.5万吨。示范推广“小黑麦+青贮玉米”“春小麦+燕麦草”等一年两茬饲草作物10万亩,增产优质一年生禾草6万吨,优质饲草有效供给能力进一步提高。争取国家奶业生产能力提升整县推进项目,支持种、收、贮一体化饲草料生产新型经营主体更新设施、设备,服务奶牛规模养殖场,提高草畜配套、种养结合生产比例。

  “按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安排部署,我们将高标准打造银川市、吴忠市奶产业发展核心区,巩固提升石嘴山市、中卫市发展区,做优做强‘一体两翼’主阵地,着力打造沿黄奶产业优势区。”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还将推进饲草种植与奶牛养殖配套衔接,优化调整奶产业集聚区种植结构,奶产业主产区种植青贮玉米、优质苜蓿150万亩。推广“春小麦+燕麦草”“黑麦草+青贮玉米”等一年两茬高效复种模式10万亩,提升优质饲草生产能力。

  着力提升奶业全链条竞争力

  近年来,我区秉承高端产品加工、高技术水平、高起点建设的“三高”宗旨,积极与全国牛奶产业“大鳄”强强联手,助力宁夏实现奶产业振兴。自治区政协委员杨玉洲和海峰在调研中发现,我区高端乳制品研发生产力度不够,全区乳制品结构品种较为单一,目前,主要以液态奶为主,奶酪、乳清粉、黄油等高附加值的干乳制品研发生产不够。本土企业规模偏小,技术力量薄弱,发展后劲不足,个别企业还处于季节性生产或停产状态。

  提案答复中介绍,近年来,我区加强招商引资、项目对接和跟进服务,加快提升乳制品精深加工能力。深化乳企在宁合作力度,与内蒙古伊利集团和蒙牛集团达成战略合作目标,规划建设伊利奶制品精深加工基地、蒙牛(灵武)4500吨高端乳制品加工园区;规划设计光明(中卫)婴幼儿配方奶粉日产2000吨项目和新希望夏进乳业启动五年倍增计划,新增高端奶自动化生产线3条,激发区内乳品加工研发后劲。进一步改善本地乳企精深加工能力,宁夏亿美1000吨稀奶油、燕麦奶精深加工三期扩建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塞尚乳业300吨厚乳、稀奶油等特色乳制品加工提升改造项目建成投产,加快推进提升我区乳制品研发和精深加工能力。

  我区将着力引进一批乳制品精深加工领军企业,紧抓重大项目“牛鼻子”,支持现有乳制品加工企业实施结构改造、技术改造、智能改造、绿色改造。加快推进蒙牛、伊利、光明、夏进、亿美、塞尚等6个乳制品加工重点项目建设,新增乳制品日加工产能3000吨以上。加大低温乳品、奶酪、黄油、婴幼儿配方奶粉等高端乳制品开发,补上精深加工短板,提升产业综合效益。大力实施品牌提升行动,加快申报“宁夏牛奶”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支持本土企业做大做强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 (记者 邓 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