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久久为功打好种业翻身仗——民革宁夏区委会 自治区政协委员聚焦我区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建言获答复
2022-09-20 08:52:49   来源:华兴时报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要求打好种业翻身仗,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利用。

  “农业种质资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与重要农产品供给的战略性资源,是农业科技原始创新与现代种业发展的物质基础。种子质量好不好,种类丰不丰富,是打赢翻身仗的关键。”今年,民革宁夏区委会、自治区政协委员聚焦如何进一步加强我区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提交提案,从不同角度建言献策。近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就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答复。

  推进农业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

  “我区虽初步建立了种质资源保护体系,但动态监测体系和预警机制缺失,资源收集、保存、流转和鉴定评价技术标准不完善,技术规范不统一。”今年,民革宁夏区委会提交《关于加强我区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推进农业生产提质增效的提案》,建议我区强化顶层设计,加快种质资源的收集与保护。

  答复介绍,近年来,我区联合相关厅局制定印发《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实施意见》及《自治区种业科技创新行动方案》,于2020年5月启动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2021年启动畜禽种质资源普查工作。

  “截至7月,我区完成18个农业县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和5个重点县系统调查,征集、收集农作物种质资源样本1100多份,向国家种质资源库提交合格样本859份,全面完成普查与收集行动既定目标任务。”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畜禽种质资源普查工作将在2023年按期完成目标任务,水产种质资源普查工作正在前期准备中,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适时启动。

  今后,我区将按照国家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工作部署,全面完成农作物、畜禽、水产种质资源普查和样本征(收)集、鉴定、评价、编目入库,根据普查情况,实现保护与保护区保护相结合,分层次落实资源保护责任和措施,建立农业种质资源保护数据库,为资源有序开发利用奠定基础。

  助力种质资源研究与成果转化利用

  “建议把种质资源研究利用列入科技创新重要内容,实施一批农业生物育种重大科技项目,开展基础性、前沿性研究和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要引导我区农业科技人员挖掘和筛选适合我区农业生产环境,适宜机械作业及抗病虫、耐瘠薄、抗旱、抗逆性的绿色优异种质和优异基因,构建符合我区农业现代化发展的种质资源体系。”针对自治区政协委员罗成虎、柯英所提建议,答复表示,今年,我区积极争取国家项目资金9000多万元,持续推进青铜峡国家杂交玉米制种大县、西吉马铃薯、平罗蔬菜、盐池杂粮杂豆国家级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对获得国家畜禽资源保种场、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羊和肉牛良种补贴等项目支持。

  “自治区财政厅也加大支持力度,投入资金9000万元,其中,安排农业特色优势育种资金24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小麦、水稻、马铃薯等育种项目研究。安排种业振兴资金7080万元,主要用于13个农业特色产业良种繁育基地建设。”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持续开展农业种质资源植物学分类、目录性状鉴定、保存技术研究、保存质量鉴定评价、标本展示与科普教育等工作。积极构建宁夏农作物种质资源数据库信息管理系统,开展种质资源信息采集与处理,实现种质资源数据信息管理和共享利用,使我区农业种质资源保存的数量和质量达到区域领先水平。

  构建优质基因挖掘技术体系

  针对委员们关注的如何进一步开展农业产业发展急需种质的深度挖掘、地方特色品种资源的特异性状鉴定等工作,提案答复进行了详细介绍。

  答复回应,宁夏大学依托各级各类项目,在水稻、小麦、牧草、瓜菜、葡萄等宁夏优势特色作物种质资源的收集、保护、研究、创新与利用方面做了大量基础性研究,开展水稻、小麦、瓜菜、葡萄等作物种质资源的收集与保护基础理论和核心技术研究、精准鉴定与评价、优异基因挖掘等技术体系和标准体系研究,先后培育出宁粳57号、36号、51号,宁春40号、盐池沙草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作物新品种,并在生产中推广应用,提高了作物优良品种的覆盖率和普及率。

  “我们将持续加大对引进、收集保存的各类农作物种质资源材料表型鉴定与基因型检测,深入挖掘各类抗性基因,采用常规选育和现代生物育种手段创制优异种质材料,进一步丰富宁夏种质资源多样性引进现代分子育种技术人才,优化实验条件,开展作物种质资源表型精准鉴定和重要性状的基因型水平挖掘,常规育种与分子育种手段相结合,提高育种效率。”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