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提案获答复:规范“流动厨房” 守护万家食安
2022-09-23 08:53:11   来源:华兴时报

  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吕玉兰提交《关于规范乡村“流动厨房”的提案》。近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对该提案进行了答复。

  “收到提案后,我厅立即安排对全区乡村‘流动厨房’基本情况进行摸底调研,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自治区市场监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5月底,全区共有“流动厨房”140家,备案厨师845人。各乡、镇(街道)均设置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协管员,各村(社区)均指定食品安全信息员,市、县、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四级农村集体聚餐网格化管理体系基本完善。

  近年来,我区各级党委和政府对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工作高度重视,出台政策措施,指导规范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将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列入地方政府食品安全绩效考核指标,严格考核,及时通报,促进落实。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指导食品安全管理员、食品安全信息员落实聚餐报告登记制度、现场检查指导等管理制度,督促农村集体聚餐承办者加强对加工制作人员的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加强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应急处置工作。

  当前,各地党委政府、市场监管、卫健等部门充分利用“食品安全宣传周”“3.15”消费者权益日等活动,大力开展食品安全进农村、进社区等活动,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规章、集体聚餐登记申报、食品加工操作规范、食物中毒防控等内容,进一步强化相关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积极构建覆盖“市县乡村”的四级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各乡(镇)、村(社区)均设有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各村普遍建立红白喜事理事会,负责对本村集体聚餐活动进行登记和指导。

  “下一步,我们将在全面摸清现有底数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全区农村‘流动厨房’数量、聚餐次数、聚餐人数及食品安全管理员、食品安全信息员和发生的食品安全事故等基础台账,实行动态管理,从源头上防控风险。指导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食品安全工作任务得到落实。”自治区市场监管厅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邓 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