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加强地理标志保护 擦亮区域特色品牌金名片
2022-09-23 08:53:57   来源:华兴时报

  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王晓兵、康军联名提交《关于加强地理标志产品知识产权保护的提案》,呼吁加强对种养业参与主体知识产权保护的宣传、教育与培训,使其充分认识实施种养业知识产权战略,提高权利意识和法治观念,自觉履行保护责任。近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就该提案进行答复。

  答复介绍,经地理标志普查,宁夏现有各类地理标志产品102件。截至目前,全区共有201家涉及枸杞、葡萄酒、肉牛、滩羊等产业的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企业,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已成为我区特色产业经营企业拓宽市场的新风尚,地理标志保护意识深入人心。

  在深化地理标志保护运用方面,自治区农业农村厅通过开展调查摸底,全面建立宁夏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地理标志商标、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名录,充分了解掌握宁夏现有地理标志资源,为进一步培育地理标志、打造区域品牌夯实基础。近几年,我区初审申报“同心荞麦”“同心银柴胡”“盐池甘草”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积极沟通推进“宁夏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事宜,多次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汇报沟通,“宁夏枸杞”三个图形商标于2021年10月注册成功。制定《贺兰山东麓萄酒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管理办法》《“中宁枸杞”地理标证明商标使用管理办法》《“盐池滩羊”地理标证明商标使用管理办法》等,指导地理标志使用、管理、保护,助推地理标志高质量发展。对“中宁枸杞”“大武口凉皮”“盐池滩羊”等地理标志商标开展专项保护行动,对擅自使用他人地理标志、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起到一定震慑作用。

  我区制定印发相关实施方案和管理办法,将地理标志、区域品牌培育、转化运用和知识产权金融扶持纳入支持范围,通过政策扶持推动我区地理标志优势产业发展。每年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召开新闻媒体通气会,制作知识产权公益宣传片,向社会发布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每年举办全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及各项业务培训,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办案能力进一步提升,让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理念深入人心。

  该厅将联合金融机构组织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宣讲和融资产品推介对接会,帮助创新主体解决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针对地理标志管理人、使用人、监管者组织集中培训,计划对市、县(区)领导干部组织知识产权培训,专题讲授地理标志使用管理保护知识,提高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对地理标志的认知和保护意识,重视地理标志,保护地理标志,运用地理标志。制定相关政策措施,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社会治理等手段,加大地理标志保护力度,促进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全面提升。指导符合条件的宁夏特色产品申请地理标志保护,加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地理标志商标的使用、监管和保护。加大对地理标志的重点保护和协同保护,组织开展地理标志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擦亮区域特色品牌金名片。 (记者 邓 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