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提案获答复:科技“加码”为奶产业高质量发展 提供有力保障
2022-11-18 09:56:20   来源:华兴时报

  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买晓燕提交《关于搭建全区奶产业大数据平台的提案》。近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作为主办单位就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答复。

  “截至目前,我区奶牛存栏量已达到79.21万头,奶牛规模养殖场达355个,规模化养殖比例达9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0个百分点,产业规模效应、集群效应进一步凸显,数字化、智能化应用水平显著增强,为奶产业振兴和打造高端奶之乡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围绕奶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以构建品质高端、生产绿色、管理智能、发展融合的现代化奶产业数字化创新体系为主线,规划建设一批数字化管理平台,助推我区奶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答复介绍,随着现代数字技术、智能装备的不断发展,我区奶产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数字化管理水平得到显著提升,智能化程度不断加强。通过数字技术应用,初步实现生产管理与服务主体间的信息联通,通过采集畜牧生产、经营、销售等数据指标进行汇总分析预测,为生产发展和科学决策提供了基础依据。积极推进奶牛育种大数据库建设与应用,初步建成宁夏奶牛育种信息大数据平台,建立宁夏地区荷斯坦奶牛育种基础数据库4个。

  今后,我区将继续加强数字技术创新力度,在良种繁育方面,建立以遗传改良、全基因组早期选育和胚胎工程技术为核心的奶牛选育和良种快速扩繁数字化技术,在培育宁夏优质高产奶牛种源方面取得突破。推动奶产业数字化园区建设,加快数字化示范区建设,集聚人才、技术、资本、信息等创新要素,加快构建以数字技术为主导的现代奶产业技术体系、产业体系和服务体系,带动建设一批奶牛智慧科技示范养殖场,实现奶牛场疫病防控、生产性能测定、饲草供给、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等牧场智慧化管理。加快数字化成果转移转化,加强奶产业数字化技术成果转让和科技成果推介,强化协同创新、示范推广与产业深度融合,为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记者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